Thursday, November 1, 2007

沒髮絲的頭顱怕冷

昨夜雖說是八時半已上床睡,睡前也預先吃了粒有安眠作用的夜間Tylenol,但似乎發揮不了安眠的效用,我在床上轉輾反側兩個多小時,身體雖是極度的疲乏,卻不知怎的就是不能入睡。至十時半許肚餓,便起來吃些東西,然後翻閱剛收到的Discipleship Journal。今期的主題文章是”Loneliness”。望著這題目,乍看好像正描述此際的我,夜闌人靜一個人獨自在廳中翻閱雜誌,好不孤單落寞?於是,我好奇的問自己,我在此刻感到這份孤單寂寞嗎?我寧謐的心境卻在回答我:「不」。此際的我,一點也不孤單寂寞,且還頗享受這份寧靜的獨處呢!其中一文的作者說,他在人群中常有這份孤單感,尤其是當他往教會參加崇拜聚會,穿插在四週都是主內的弟兄姊妹中,卻發現無一人是相熟可交心的,心內不禁有份孤單寂寞感。這也是我曾有的經歷。看完差不多兩篇短文後,我知自己應是時候再嘗試上床入睡了,便於十二時許再吃多粒有安眠作用的止嘔藥,然後再上床睡。

真奇怪,以往吃一粒安眠止嘔藥便可安然入睡,這夜竟先後吃了一次又一次有安眠作用的藥,卻仍只能轉輾反側的睡不著。別人失眠以數綿羊仔來度過失眠時間,我則以唸主禱文及詩篇廿三篇來打發這段時間。只是主禱文唸完一次又一次,詩篇廿三篇也背誦了一遍又一遍,卻依然只能在床上轉輾反側。好不無奈!主啊,主啊,可否給我有個好睡眠?我現在是個癌症病人,睡眠對癌症病人來說,是非常重要的啊!這是腫瘤醫生助理給我的提醒,說能有好睡眠比能大便通暢更重要,來勸導我不要因止嘔藥帶來便秘副作用而不吃這藥。應先爭取好睡眠,然後才用其他方法來解決便秘副作用帶來的問題,例如多吃蔬果,又或在必要時以stool softer來幫助通暢。主啊,我這些日子已聽從醫生的勸導了,這夜還先後吃過兩次有安眠作用的藥物了,但至今我仍依然不能入睡,何解?且又怎辦?求主記念。

在沮喪的模糊中,身體轉左又轉右,兩邊轉來轉去,左左右右的轉,竟在不為意中觸摸到自己將之擱在一旁的帽子。這是我在上床前,因白天已整天戴著帽子,至夜間上床要睡時,望見這頂帽子,不禁有點厭倦,不想白天又是它,晚上又是它,一天廿四小時都戴著帽子做人,好不厭倦!我就在這種抗議心態把它撇在一角,任讓自己光著頭顱上床去睡。只是,沒有髮絲的頭顱,原來是經不起寒冷的。頭顱之笨,就是它不會立即告訴你它怕寒冷,而只以含蓄的方法--讓你不能入睡--來向你發出一次又一次的抗議。笨頭顱,其主人自必也笨,竟在折騰數小時後仍不明其原由,及至在模糊狀態隨手把帽子往頭顱戴上,才得安然入睡。

今晨醒來時還不知因由,及後經一位過來人說明,才知道是夜轉輾反側不能入睡,乃因沒髮絲保暖的頭顱,沒有帽子戴上便不能有安眠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