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23, 2007

經一事,長一智

今天有客到訪,哥搭他們的順風車回來,買了八隻大田雞給我補身。剛巧這天是化療後的星期尾,白血球寶針的功效多在此時漸已用盡,該是時候煮「升白湯」中藥喝,以增強自己的免疫能力及防止口腔潰爛,便於昨日黃昏煮了「升白湯」喝。

可能昨日吃的東西太少,以致空肚喝完「升白湯」中藥後,體內的作嘔機制不停滾動,令我整個人感不舒服。上次喝時,沒問題的。因此,今晨精神有點不振,吃一碗豆槳麥皮蕃薯早餐,也要花四十五分鐘才能慢慢吞嚥吃完。吃後肚腹很快的脹起來,不停有作嘔的衝動,在後園露台散步多時仍不見消化,便趁今晨有陽光強迫自己出門散步去。其實此時的身體很疲弱,只是想起醫生說運動對癌症病人的重要,也就只好拖著疲軟的身軀邁出大門。行了幾步,感到無力,很想回頭,只是體內消化系統的不適,教我不得不自律地繼續往前行。原來,身體軟弱的時候,連散步這樣簡單的運動,也極需要自己的意志去推動。

我向來是個意志頗薄弱的人,特別是在秋意的天氣下,滿地佈滿黃葉殘骸,路上不見人影,那份獨自上路的孤單感就特別顯得悽愴。該不該回頭?身子軟弱嘛,非常好的理由。幸而,當我有畏縮打退堂鼓之意時,住我內裡的聖靈告訴我,黃葉殘骸上的足印,非只有我這一雙,也有主耶穌的一雙,祂不要我畏縮回頭,祂要我跟隨祂的足印,逐步逐步的往前行,直至行完全程。就這樣,主成為我繼續前行的力量,四十五分鐘後回到家,精神果真好起來。

中午,哥姊們與訪客出外,我和老媽留在家吃姊姊們早預備了的田雞、蘑菇飯,喝蓮藕湯,非常津津有味。感謝主,老媽今天精神非常好,以致胃口不錯,不用我費神,便已自動自覺吃藥丸喝橙汁及營養奶。

二時許,開始感疲倦,上床歇歇。至下午三時許,吃姊姊為給我補血而預備的甜菜根(beets),才四五片連同血紅般的菜根水一起吃喝,便已令我肚腹突然脹卜卜,再度感不適。在廳中散步四十五分鐘,由心口至腹部都像有東西塞住,無法得到消化。經一事,長一智。今次,既發現甜菜根對癌症病人的胃口來說,屬於較難消化的補血蔬果,下次吃時,便得額外留神小片小片的慢慢咀嚼。且每次也只能限量的吃。因為今天的自己,整個消化系統及吸收力,已不能與「正常人」相比,因此,吃時的速度與份量,也就要「非正常人」般了。不適,果真能推動人反思,也能推動人學東西。

至四時許,全身仍疲軟,甚麼都提不起勁之際,忽地想起是時候喝紐約朋友寄來的巴西綠蜂膠,於是拿來喝,又吃了一兩塊餅乾,果真很見效,整個人都精神起來。每次都如是見效。感謝主。四時半許,趁精神稍好,翻煮昨日的「升白湯」中藥,三碗水煮成一碗,於六時許喝。有了昨日不適的經驗,我是日喝時也就喝得特別很慢,慢慢的喝,慢慢的吞,慢慢的等落格。喝後,還同時找了些東西吃,例如餅乾等。結果,全碗喝完之後,沒見不適。感謝主。

七時許吃晚飯時,精神狀態繼續不錯,加上有過來人訪客與家人大伙兒一起吃餃子,喝蓮藕豬骨瘦肉湯,甚是熱鬧。他們吃喝得暢快,我則按自己能吃的份量,也吃了四隻餃子。由於我吃時的份量與速度,已懂遷就自己「非常人」消化系統,故是夜的晚餐吃得非常順利舒服。至晚上八時上床時,也毫不感到些許疲倦。

耶和華是我的亮光,是我的拯救,是我的力量。
故必會引導我走平坦的路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