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24, 2007

還在路上

很喜歡「還在路上」這個標題。這是我今晨靈修看屬靈書《活像基督--登山寶訓》,作者於第廿一章談到主耶穌要求仍在人生路上的我們,在處理個人的罪,或與人的債務,又或與人的隙縫等等,一定要立刻去處理清楚,一刻都不能延遲,來提醒我們要時刻與神保持緊密關係,不要讓罪阻隔。不然,恐怕一切都來不及,因為沒有人知道,明天的自己,是否「還在路上」。

經文引自新約聖經:「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,就趕緊與他和息,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,審判官交付衙役,你就下在監裏了。」(太五25)

對「還在路上」這四字特別感深刻,除了因為這四個字可以為我帶來生命的省察,也因為今天的我,縱然在病患中,不能再工作,動作也比往常緩慢,思想也不夠以前靈活,就好像不能再發揮甚麼貢獻似的,但,這四個字卻確實的告訴我,一旦我在世上還活著還有氣息之時,姑勿論這氣息是柔弱如絲是精力充沛,也姑勿論這氣息還能維持多久,或生活方式已怎樣與「正常人」不同,惟此刻的我,卻確確實實「還在路上」。還在這人生的路上走主要我走的路。

既然「還在路上」,我就得繼續忠於主的託付,把神賜給我的病人角色,盡本份的做好。無論得時不得時,也要把這還存活的「殘軀」管理妥善,即或「還在路上」的一段路較「正常人」不平坦,較「正常人」需要更多能耐與信心及勇氣,然而,當我「還在路上」的時候,我就真的沒資格不如「正常基督徒」般忠心於主所給的角色,在任何處境(包括在病中)活出基督的樣式。因為這正是主給我們的呼召。也是我們作基督門徒最高的人生目標。

換言之,我一天「還在路上」,我便一天都需要有為主而活的人生目標。不能因自己的際遇差強人意,也不能因自己的健康狀態常不受自己控制,而成為自己任意頹廢、漫無目標度日之借口。這是我今天給自己的提醒。因為我知道休息三個星期之後,我在未來新藥的化療日子(十二月十日星期一開始,每週一次,共十二次),所面對的化療副作用將會是全新的體驗(包括會有骨痛的副作用),我能不能應付副作用所帶來的傷害與辛苦,至今尚未知道,故我只能以今天的反思,提醒自己,無論情況如何,我也得以主耶穌為我的人生目標,喝著父神所容許的苦杯時,也能堅定的信靠父神,不輕言放棄,繼續走主要我走的人生路。

求主幫助我這「還在路上」的病人,在病中不失自己的方寸,能靠主過著討主喜悅的病人生活。阿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