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8, 2007

過於精神奕奕了

過來人朋友在介紹喝「升白湯」時,也同時向我推介「蟲草三味方」,說,化療前後喝「升白湯」中藥,是為提升體內的白血球指數,但若要保持身體的精神狀態佳(相信是指沒有疲軟現象),則可以在化療後第二個星期喝「蟲草三味方」中藥。然而,由於蟲草屬昂貴品,所以,我遲遲捨不得煮來喝。昨日下午四時半許,是我第一次嘗試喝「蟲草三味方」中藥,喝後,整個人果真沒有疲軟之感,且甚為精神奕奕。

過去喝「當歸燉蜜糖」或「巴西綠蜂膠」,也是喝後就見精神,只是一屆黃昏七時許,就會再度疲軟甚而眼倦。惟今次喝「蟲草三味方」後的精神狀態,竟出奇地一直到晚上八時許九時仍精神奕奕。到要上床睡時,也完全沒有倦態及睡意。以前化療期的失眠,是疲倦得雙眼張不開但仍睡不著那種,今回,卻因過於精神奕奕而無法入睡。在床上輾轉反側近一小時,至十時半許只好起床看書,看至凌晨十二時半許,頭腦仍甚清醒,毫無睡意,怎辦?於是只好吃了粒有安眠作用的止嘔藥,強迫自己再睡,希望能因此安然入睡。但整個晚上卻是半睡半醒狀態,根本不曾有好睡。至今晨五時許起床時,睡了不足五小時的自己,精神狀態卻像有足夠睡眠般的好!精神得有點不尋常!

整天都如是。縱而期間有些疲倦想上床睡,但頭腦仍是清醒得不願入睡。這令我想起,以前有位朋友告訴我,她丈夫患癌時,她用瘦肉煮冬蟲草湯給他喝,由於丈夫只喝湯水不吃湯渣,她便把湯內的瘦肉給家中的貓兒吃,怎料貓兒吃後,整晚眼睜睜的不願睡,這才知冬蟲草的效力是如此大。今天我正是這貓兒了!

如此說來,「蟲草三味方」這中藥,似較適合早上的時間喝。雖然朋友沒叫我翻煮這劑藥,但由於這劑藥價錢不菲,故我還是把昨日煮過的「蟲草三味方」中藥翻煮一次,於早上時間喝,並為不浪費當中的冬蟲草,我從藥材渣中把冬蟲草挑出,吃了三條,然後用細玻璃樽儲存剩餘的,計劃每天吃三四條。如此一來,又學到功課,就是下次再煮「蟲草三味方」中藥時,一定要把冬蟲草先放入白袋才開火煲,這樣就可省回其後挑出來的功夫了。

為了改善體內血液循環,也為了補血,以及今夜得安眠,我便有計劃地以食療給自己調理。於下午三時半許先喝「巴西綠蜂膠」加蜜糖水,又再於下午四時許煮「雞蛋紅棗龍眼肉水」,於五時許喝。由於老媽身體也虛弱,故煮時多預一份給她。老媽很喜歡吃雞蛋,所以,這味湯水她從不推辭,與我一起吃得津津有味。這個食療方,是從中信一位同事送給我的癌症書《癌症飲食調養指南》(作者是陳慧琼)取得的。第三次化療後貧血出現面色蒼白(完全沒有血色的青白),後來得以呈現少少血色,便全賴喝了這湯水。

雞蛋紅棗龍眼肉水:
雞 蛋 -----------------------一至二隻
紅 棗 -----------------------二十枚
龍眼肉 -----------------------五錢
(先用清水四碗煲至二碗,雞蛋熟後去殼取蛋,再煮片刻至一碗)

九時半左右上床,仍甚精神,便向主禱告,求主幫助我在食療的補給下,這次吃安眠止嘔藥能見效(因昨日沒效),可以一覺睡到天亮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