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29, 2007

今晨看書

感謝主,垂聽我昨夜上床前的禱告,讓我昨夜可以半夜不用起床,一覺睡到清晨六時許才醒,足足有八小時的安睡!

起床時天尚未亮,但對我來說,這種夜幕仍待升的寧靜,正是獨處或看書的好時光。我精神奕奕的到廚房,沖巴西綠蜂膠加蜜糖水喝,也吃一隻用紅棗水煮過的雞蛋。邊吃喝邊閱讀朋友送來的新著作《百合花開放的那天》(美國中信出版)。這朋友一家乃來自中國大陸,中學及大學都在那裡完成,故其中文根柢不錯,書內用的中文字是簡體,想必讀者也是以看簡體字的同胞為主要對象吧!但,無論是簡體是繁體,對我這看慣書的人來說,毫無影響。尤其當中有不少內容,實在寫得很好,發人深省,能為人帶來啟迪。由於此書常放在客廳中,所以這些日子,每屆半夜要起床吃東西時,我都會在寧靜中邊吃邊看一兩則。

全書以小品形式編排,共99則,今晨看的兩則,是「存錢存才」(p170)以及「為何日頭也照歹人」(p177)。前者先用一個伊索寓言,說有個人以所有家產換取了一大塊黃金,將之藏在秘密的洞裡,天天的去看一回,後來遭人偷去,傷心之極,朋友來勸,說:「不要難過,去拿一塊石頭來,把它當做黃金放在洞裡便是了,反正你不使用,它是黃金是石頭都一樣。」來說明儲存的財物,若不使用,就等於不擁有;也因而引伸至人若擁有才能而不使用,也就等於不曾擁有才能。說得真有意思。其後看的一則,則更為我個人帶來當頭棒喝的提醒,因為文中提及的疑問,也常是我這個自義人問的問題:「為何日頭也照歹人?神這樣不分好人歹人的照顧,豈不過於博愛,沒公義可言嗎?」此書的作者,以自省方式來帶動我反思,其實,當我這樣憤憤不平的質疑神的大愛,乃因為我太自義太驕傲,竟從沒有察覺自己其實也是「歹人」一個!創造天地宇宙的上帝,「……叫日頭照好人,也照歹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」(太五45),乃因為祂連我這「歹人」也愛,不希望我就此滅亡,失去回轉的機會。看畢這則短文,我為神的博愛,深深獻上感謝,而再不敢自義了。

聽說,此書在香港中信是以自由奉獻方式索取的,若你能看得懂簡體字,或想將此書贈給只看簡體字的未信主朋友,而你又身在香港,不妨抽時間前往香港中信的尖沙咀辦事處索取。是一本能為自己帶來省思,以及能幫助未信朋友認識救恩的好書。也可先致電查詢,因為我是看十二月號《傳書》廣告得知的,詳情須問問他們。香港中信電話是:2810-9933。若你身在美國,則可向美國中信查詢,此書在北美,是由美國中信書室代售。

靈修看聖經時,看的是詩篇42,43,44篇,是一位流亡異鄉人被逐出自己的國土,耶路撒冷,不能與自己的同胞一起在殿中敬拜歌頌神,心中因而充滿悲傷憂悶,寫下了42,43二篇詩。而44篇則屬一篇訓勉詩,引導在苦難中的以色列民,數算神在過去的日子如何施恩予他們,以堅固他們對神大愛的信心,繼續堅忍的等候神、求告神、仰望神。我讀這三章詩篇時,雖深感自己今天所面對的困苦,不及這兩位詩人,但他們從苦難中向主發出的呼求與讚美,卻仍可成為我今天的學習。把自己在苦難中感受到的憂悶抑鬱,坦誠地向主一一訴說;也在苦難中思想神的大愛,回想神過去曾如何多次的恩待自己,數算主恩之下,就會像兩位詩人般繼續對父神充滿信心,從而得著支撐的能力與信心。

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
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
應當仰望神,因祂笑臉幫助我;
我還要稱讚祂。(詩四十二5)

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
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
應當仰望神,因我還要稱讚祂。
祂是我臉上的光榮,是我的神。(詩四十二11)

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
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
應當仰望神,因我還要稱讚祂。
祂是我臉上的光榮,是我的神。(詩四十三5)

詩人每次向神訴說自己難受的心情,求告主來搭救他之後,他都會一而再的向自己的心說話,提醒自己不必無止境的煩操,反要在此時多仰望神,稱讚神,數算神恩,就可從中看到祂從始至終都是我們的神,是我們每天的幫助、我們的拯救。主,我感謝祢,留下詩人寫的禱告詩,以致我今天得著學習。


P.S.
今晨開電郵,收到署名 st 之肢體的回應,說會為我禱告。st, 多謝你。雖然我不知是否認識你,但收到這電郵時,我非常感動。特別是我已很久沒發電郵請人為我禱告(因知大家有各自的忙碌),能主動抽時間去看我的blog並為我代禱的,就真是非常有心的肢體及朋友了。感謝主,我確實有不少這樣關心我的朋友、肢體及同事。現在還有你(一位素未謀面的肢體?),我豈能不為主所給的這份厚愛感恩?感謝主為我招聚了這些有心肢體,默默為我禱告,使我知道我「還在路上」的沿途中非單打獨戰。主,我稱謝祢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我們時常都有看Blog, 常常為您禱告
比心機看書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