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1, 2007

早上感恩,整天喜樂!

昨日差不多是睡覺的日子,從早上九時半許開始進入輸血病房,接受兩個單位的輸血,除中午吃點東西,期間便是睡覺了,一直睡到下午三時半許,至三姊姊來接我。回家後,稍有精神,喝了姊姊們為我預備的雞湯,便開電腦回覆了香港中信同事一電郵,才不過半小時,竟又再度陷入睡意昏昏的狀態。過去很少如此喝睡,想必是因為剛輸過血之故吧!過不多時,又是時候喝營養奶及中午還未吃的雲芝精華及維他命丸,吃罷,便抱著脹卜卜的肚子,睡眼朦朧地在廳中漫步。雖然睡意甚濃,卻蠻有幸福之感!家,永遠都是最舒服的地方!七時許吃晚飯,食慾不振,只吃了少許,便吃不下,待吃過防化療副作用的藥物後,又稍在廳中漫步半小時,便於八時上床睡了。

因此,估計昨日睡眠時間足有近廿小時。難怪今日清晨一時許醒來時的精神甚佳,便起床到廚房喝紐約朋友寄來的巴西綠蜂膠,我怕當中的味道,故加了些許蜜糖,然後把昨夜吃不完的晚餐吃了。趁精神仍蠻好,便拿起香港中信同事兩個多月前寄來的癌症書《癌症--中西醫合療事典》,是台灣出版的。看看此書怎樣處理化療後引致的貧血,也看其他我認為對我現時很有幫助的資料,此時才發現此書資料很能針對我的問題,對我現時的處境很有幫助,故看得津津有味,也就很細心的逐頁翻閱,在需要的地方用筆記下。

這令我想起自己近日看聖經及屬靈書的情況,又何嘗不是這樣嗎?平日無風無浪的日子,總是忙忙碌碌的過每一刻,哪會花這些多時間及閒情去翻閱這些屬靈書籍?即使我是個愛書之人,又常喜歡買書計劃去閱,但我現在養病期間看的屬靈書,除了聖經是天天的閱讀,其他的都多已在書架上坐冷板凳坐了不知多少日子。而讀聖經的時候,又怎會像今天用這麼多時間,又怎會有今天的感動,好像句句都是天父特別針對我而說的?且常在讀的期間,得到許多及時的安慰、及時的鼓舞,也得到許許多多我及時需要的指引及啟迪。因此,此段日子讀的聖經與屬靈書,讀時特別刻骨銘心。

在思想至此時,內心不期然充滿感恩,因為我的天父確是完備的主,為我們預備肉身健康需要的醫療常識書時,也為我們預備了心靈健康所需要的屬靈書,使我們在肉身與心靈上都同時得到極大的及時幫助。真要感謝全備的主!

看那本癌症書看到清晨二時半許,便再上床去睡。很快的熟睡。五時半許再醒來,精神仍是蠻好的,便趁此時起來喝早上該喝的營養奶、雲芝精華及維他命丸,再吃兩塊塗了些許芝士的餅乾(這是癌症病人少吃多餐的需要,每隔二小時便吃一次)。其後回房,坐在床上翻開聖經來看,今天看詩篇廿三篇,在這個時候讀,真的很感安慰,很有一份寧靜與舒服的感覺。細細回味每節,讀完一遍又一遍,腦海浮現的圖畫,竟是我這隻弱質小羊馴良地隨主耶穌領路,引領我來到一個可安歇的水邊,我就躺卧在青草地上,舒服地挨近我這大牧人的腳下,牧人就用祂的枚、祂的竿,安慰我這隻受了傷小羊。此刻,我就甚麼都不做也不想,任讓主的恩惠慈愛伴著我,很有安全感,很受保護著,不再有任何懼怕。主啊,我的好牧人,我感謝祢讓我成為祢的小羊!看完聖經後,再繼續看《活像基督--登山寶訓》一書,今天看的應是十九章。這也是我買了兩年多的書,是一本共有差不多600頁的厚書,沒病時那有閒心看這麼厚的書?所以,現在可以說是主給我的恩典,藉我肉身的發病來給我時間看屬靈書,以致我內裡的心靈也一併來一個大修理。看到將近早上七時,我便躺在床上歇歇。此時的自己,因著有主的同在,心靈充滿對主的感恩,喜樂湧現我心間。只能對主不停的說,主啊,我感謝祢,我感謝祢,我感謝祢,……我就在感恩之聲中,帶著喜樂之心開始新的一天。

相信這是因為從親近主看屬靈書得來的喜樂。尤其這些日子,不但體內好細胞要和化療藥帶來的副作用搏鬥,自己內裡也常有「兩個我」在彼此打仗,一個叫「消沉」,一個叫「積極」,誰勝誰負,都好看我當天的身體狀況,身體狀態一不好,「消沉」就已很快活躍起來,要把「積極」打到無影無蹤,有時甚而消沉到一個地步很想放棄。因此,在這段日子,我知道自己需要看聖經及屬靈書籍的時間要比看癌症書多十倍,不然,那有動力按癌症書的提議去調理身體?也更無法有從上而來的足夠心志與力量去打這場仗。所以,在我來說,閱讀聖經與屬靈書,並花時間在主前親近與默想,是最重要的,可使我對神有更多認識,從而得著一份從父神來的安穩與喜樂,而再沒有要在戰場搏鬥的感覺了。

剛巧日前在網絡世界瀏覽得一篇好文章,其中有一點,正是我今天的領受,故在此引述:

若花太多時間查閱癌症資料,而不充分利用時間閱讀、認識神,就枉費得了癌症。

想了解癌症並沒有錯,無知並非一種美德。然而不斷被牽引愈發想知道更多,卻對更多認識神缺乏熱忱,即是不信的一種徵兆。癌症臨到是為喚醒我們,認識神的真實;為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以下命令背後的力量:「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,竭力追求認識祂」(何六3)。為讓我們醒悟「認識神的子民,必剛強行事」(但十一32節)這經文的真理。也為要將我們塑造成不可動搖、不可摧殘的橡樹:「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……他要像一棵樹,栽在溪水旁,按時候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。凡他所作的,盡都順利」(詩一2-3)。

我們若日夜查閱有關癌症的資料,卻不花時間認識神,真是枉費了癌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約翰派博(John Piper)牧師

約翰派博牧師於2006年一月證實患有前列腺癌,二月開刀前寫下「不要枉費你的癌症」一文,上面只引述其中一點。全文刊於網絡基督徒使團,是一篇甚值得癌症病人閱讀的屬靈文章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