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5, 2007

第三次化療:Fantastic! Beautiful result!

今天是星期一,是我做第三次化療的日子,時間是上午十時四十五分鐘。

這個早上如往常般起得早,六時半便起床靈修,至七時半弄早餐,正享受時,有過來人朋友來電為我打氣。於是我順道問她做化療時可曾有口腔發炎腫痛之情況出現,她說沒有,主要是因為她每天喝一杯紅蘿蔔汁,說紅蘿蔔汁有防止口腔潰爛及安撫神經作用,所以,她在化療期間一直都沒有口腔發炎腫痛的情況。若然,那我在第三期化療時,多一個秘方減少化療副作用帶來的痛楚,就是天天喝紅蘿蔔汁。

這個早上八時許便已見太陽叔叔爬了出來,可能是因為美國於昨日才剛開始轉用冬令時間吧!押後了一個小時的天空,還未來得及迎接冬令時間吧!九時半許,看見外面陽光普照,便趁時間化療未到,出外散步。沿路非常的舒服,邊漫步,邊唸主禱文,看看行完一個圈的散步,是可背誦多少遍,原來可背誦37遍。

只是回到家時,忽然雙眼感喝睡,但又要去腫瘤診所化療了,二姊駕車載我去,我卻在旁邊不停想打瞌睡,雙眼無法張開,到診所填表時,雙眼不停出眼水,好不舒服,後來二姊提醒,這是花粉症,是因我今晨出外散步感染到的。一向沒花粉症的我,原來在化療期間,因體內抵抗力有變化,而在此時也會有花粉症。幸而半小時過後,花粉症也消失了,不用帶著紅濕濕的雙眼見醫生。今回見的是腫瘤化療醫生Dr. Stanton。今天他心情看來頗佳,帶著開朗的微笑進來。

他對我就過去二周副作用反應填的問卷,看見沒甚麼大問題,便非常滿有信心說進度蠻好,再看我體重體溫及血壓等一切正常,也點頭表示好。然而在表上填的口腔潰爛問題,他便說會安排我在注射一種名為Adriamycin的化療藥時,在我口腔放上冰塊,口腔在凍結期間便在不受藥物影響而可減少潰爛情況出現。感謝主,又多了一秘方!

至於問及為甚麼會在化療後第二個星期有流行感冒跡象,令全身疲軟,他說這是一般化療後都會有的現象,表示白血球在此時期降低了,易感染疾病,口腔發炎也是白血球降低的顯示,但只要體溫不超過100.5華氏,經三四天白血球就會自己回復正常。而第二周曾感到些許呼吸困難,則是因為紅血球有偏低現象。

問題問完了,醫生便替我驗查身體,一切正常,最後是替我量度腫瘤的大小,他還未量度時,已察覺我的腫瘤縮細許多,其後用呎來量,是 2cm x 2cm,嘩,Fantastic! Beautiful result!然後還開心的翻閱前數頁的記錄,唔,化療前的腫瘤是 5cm x 5cm,第一次化療後腫瘤已縮細至 4cm x 3cm,第二次化療後到今天,腫瘤又再縮細至 2cm x 2cm,效果非常好,Fantastic! Beautiful result! 聽到他頻頻開心這樣說,我和姊姊也都非常開心,並向他說多謝!他便帶著甚滿意的心情開門走了。感謝神賜我們有這個好醫術的醫生。

轉到接受化療注射的房間時,嘩,今天真熱鬧,所有化療椅都坐滿人,只有一張是空的,相信是預留給我的,我便坐上去。腫瘤護士先代我抽血,要看看我的白血球指數此時是否正常,若是,才替我注射化療藥,若不,便代表我今天不宜接受化療,要回家待白血球指數恢復正常後才可繼續注射。據過來人說,若這樣就會影響治療進度。幸而驗血報告說,我的白血球指數非常好,只是紅血球偏低了一點,但不是低致需要打寶血針,感謝主。

今次注射的化療藥仍是Adriamycin and Cytoxan的混合,注射約二小時後,三姊來接我回家,吃過午飯,稍在廳中聊天,便上床休息去了。化療過後的病人此時期的白血球會開始慢慢下降,因此,頭四次的化療,每次都會被安排第二天回診所打白血球寶針。想起前兩次的化療,都是在第二周開始出現口腔發炎腫痛,而第二次化療的第二周更有流行感跡象,令全身疲軟辛苦,便為日前有過來人給我的「升白湯」中藥方感謝神。

由於這位過來人是在香港接受化療的,故每次化療後,都不像我這裡會有白血球寶針打,所以,她每次化療前後都會煲可提升白血球指數的「升白湯」喝,我在想及自己化療後第二天有白血球寶針打,且前兩次出事也多在進入第二周時開始,便計劃在快進入第二周時才煲「升白湯」喝也可以。

這次化療後的感覺,非常正面,本以為經歷第二次化療帶來的辛苦,以後會一次比一次辛苦及虛弱,想不到,今次對副作用的反應竟非常好,且已似有了相當的掌握,相信是因為從久病學得來的適應。知道每次該吃多少,也知道倦時便該上床休息,更知道還有秘方可補救……而我認為最重要的,就是我每天清晨起來的靈修時間,非常之寧靜,心靈常得到極豐富的餵養,以致每天總在有主同在的喜樂中作開始。主恩實在豐盛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為你的 Fantastic! Beautiful result! 而感恩!祂照顧得你超級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