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7, 2007

新藥物的副作用

今天是星期五了,下星期一就要開始做新一輪的化療,故趁今天精神好,做點事前準備功課,把醫生早早給的資料拿出來溫習一次。

新組合的化療藥將包括:
Taxol(other name: Paclitaxel)
Herceptin(other name: Trastuzumab, or HER-2 anitbody)

記得做第四次化療時,曾因自己的腫瘤已由 5cm 縮減至少於 1cm ,便試探式問化療醫生:既然第一輪化療效果這麼好,腫瘤大大縮細了,而在手術前做化療的目的,不外是為要先把腫瘤縮細,以使手術範圍不至太大,既然如此,是不是代表現在可開始做手術,而不用再做化療?醫生卻回答說,也有人在做化療中途選擇暫停,先去做手術,做完後再回來繼續做化療。醫生這話之意,就是我可以選擇暫停,但手術後仍需回來完成所有化療。聽後,我只好聽命,繼續做新一輪的化療,一周一次,共十二次。

今天為迎接新一輪化療而乖乖做功課後,才知道新一輪化療所採用的藥物,其作用原來是與第一輪的不同。第一輪用的藥物主要是要把病人身上的癌細胞治死,把腫瘤縮減,而第二輪用的藥物則是要為病人作更長遠的防備。

Taxol(Paclitaxel)
就以Taxol這化療藥物來說,根據台灣「陶聲洋防癌基金會」網址的解說,稱Taxol(Paclitaxel)「可明顯的增長無病存活期,降低腫瘤再發的機會」。

不懂醫學常識的我,以為只要腫瘤縮細、癌細胞遭治死了,就可一勞永逸,便企圖以腫瘤收縮了來逃避第二輪化療或減少化療的次數,現在看資料後,才曉得化療醫生堅持要繼續替我做化療的苦心,就是要為病者作長遠的防患未然。

此外,化療醫生安排我一周做一次化療,原來也經過一番深思熟慮。我其中一位過來人朋友,在接受Taxol這藥物的化療時,她的醫生安排她三星期做一次;當我知道我的是一星期一次時,也奇怪當中到底有何分別,現在看了資料,原來是有分別的:「AC×4(註)後之每三週或每週Taxol或Taxotere的治療方式其結果雷同,差異僅在於每三週注射Taxotere之患者白血球降低比例較高。但2007年ASCO的報告顯示每週給予Taxol較每三週給予Taxol之結果來得好。」感謝神,為我安排了如此優秀的化療醫生。

Taxol 的副作用
  1. Allergic reactions(過敏反應):皮膚發紅、發疹、痕癢、暈眩、腫脹及呼吸等問題出現。

  2. Nausea and vomitting(作嘔及嘔吐):這可吃止嘔藥來幫助。

  3. 白血球指數會下降:是感染疾病最容易的階段,故須注意個人衛生及不要去人多的地方,也不要到有病人的地方。要注意體溫,約體溫升至華氏100度,便要通知醫生。

  4. sore mouth(口腔腫痛):刷牙要用超軟毛牙刷,不能用牙膏,只能用海鹽或baking soda刷牙,且每次吃東西後都要刷牙。

  5. Muscle or joint pain(肌肉或關節會發痛):痛楚約會維持4~7天。醫生建議,可吃Advil等止痛藥。

  6. Numbness of your fingers and toes(手指腳指可能會失去知覺):因此,當要接觸尖銳東西、大熱大涼的物件,都要特別小心。

  7. Pain or tenderness(疼痛):指針筒插的地方。

  8. Hair loss(毛髮脫落):化療後數日或數星期內便出現,甚至可能會禿頭,身上所有毛會脫落。

Herceptin(Trastuzumab)
上述基金的網站說到Herceptin 這化療藥時,則稱:「Herceptin是1998年研發出來的化療藥物,治療結果顯示,Herceptin不只增加無病存活期,更可增長其全部存活期,並可降低40~50%乳癌再發的機會,是目前乳癌治療上的一大突破。」

Herceptin 的副作用
  1. Chills or Fever(發燒):通常會在第一次化療出現。

  2. A flu-like illness(會有類似作感冒之病狀):可吃Tylenol等藥物幫助;若發燒超過兩日,就要通知醫生。

  3. Diarrhea(腹瀉):要喝大量水或果汁等補充;要少吃多餐;避免吃太高纖維的食物。

  4. 白血球指數會下降:是感染疾病最容易的階段,故須注意個人衛生及不要去人多的地方,也不要到有病人的地方。要注意體溫,約體溫升至華氏100度,便要通知醫生。

  5. some general pain(會有些痛楚):可吃Tylenol等藥物幫助。

  6. Trouble sleeping(可能會導致失眠)

如此看來,第二輪化療的副作用,除多了關節痛之外,其他副作用似乎與第一輪化療出現的副作用頗相近,難怪醫生說,約有七成病人會覺得第二輪化療較第一輪容易掌握。感謝主。不過,我仍不敢輕視呢,無論如何,我都要繼續緊緊仰望信靠神,在這十二個星期的化療,求主加力,幫助我輕省度過。



(註)AC×4:即我第一輛所用的兩種藥物,Adriamycin + Cytoxan,共做四次,二星期一次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http://www.chemocare.com/faq/act_chemotherapy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