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2, 2007

路,還是要往前行

十二月廿日(星期四)
由於高燒未退,故今晨仍要再到癌症診所接受hydration,不然,就無法繼續做化療。

今日在診所內量的體溫是華氏100.8度,依然屬高燒。

至於體重,卻很奇怪,這些日子以來,我食慾不振,吃了也會嘔出來,沒甚麼東西入肚,體重該往下降才是,今晨來到診所量的體重,竟升了一至二磅。在不知箇中因由下,我還以為是神的保守而為此感謝神,在我吃不下東西之時的體重,仍有升沒降。只是有點奇怪而已!

後來終於找到答案了。就是當我吊著雙腳坐在診所的床上時,我在等候期間,低著頭研究自己的雙腳怎會在這天突然肥腫起來,隨即醒目地除去臭襪,才赫然發現自己的雙腿及雙腳竟原來一直在發水腫,像豬腳般粗壯。再往上一看,嘩,連左手也腫脹非常,難怪磅數重了!告訴腫瘤護士,她說,可能是連日來做hydration,而我又沒有經常如廁去排水所致。

幸而,醫生助理告訴我,他們已找到我連日高燒不退的原因了,就是他們疏忽了我是乙型肝炎帶菌者,因在北美沒甚麼人會患肝炎,所以他們一直沒想到問題的根源就在於乙型肝炎帶菌者,直至她昨日打電話詢問一位太太是香港中國人的醫生,在這醫生提醒下,說,病人若來自亞洲區,例如香港或中國,那他們患有乙型肝炎的機會很高,因此,持續高燒的來源可能就是乙型肝炎所致。她在這醫生提醒下找到答案,開始針對這問題替我跟進。感謝主。此外,由於三個月前(即做化療前),他們替我做CAT Scan時,報告說我那時的肝功能是正常的;只是現在化療藥的影響下,我因是帶菌者,肝功能遭攻陷,就先要替我處理好肝功能的問題,才能繼續做進一步做化療。

於是我今晨不用做hydration,立即改往對面的醫院做肝部的Ultra Sound,希望查看我的肝部是否出了問題。

換言之,下周,我又要再暫停一次化療了。

十二月廿一日(星期五)
清晨八時許在家量體溫,是華氏98.7度,即體溫正常,感謝主。

自知道高燒根原來自肝炎,腫瘤護士較早前給的antibiotic特效藥既沒作用,我便在醫生助理的同意下,自昨日開始停服。因這抗生素特效藥,威力實在甚大,一天腹瀉七八次;至現在沒吃兩天了,也一天腹瀉三四次。下午到癌症中心見醫生助理,要看看Ultra Sound的報告如何說。報告說,我的肝部果真發炎了,對一般病人來說情況本不算嚴重,但因我是癌症病人,故報告建議,我要最好去作進一步CAT Scan的檢查。

有恩要感恩,不可忘記主恩。感謝神,今天精神稍見好,可以開始看聖經了,也有精神看報紙,並在後園的露台散步。我的咳嗽也開始見好,雖然仍容易疲倦,情況卻比數天前好許多。感謝主恩。

十二月廿二日(星期六)
看一份"Heal"的雜誌,當中有一篇文章,說紐約有一女孩卅一歲那年被證實患有罕見的vascular cancer(血管癌),屬末期癌症,lung & liver 有24粒毒瘤。這年青女子自知道患末期癌之後,便決定不接受化療及電療,而是物色一個她認為可信靠的大學腫瘤教授,接受另類治療。這教授正在大學研究化療與電療以外的另類醫治,包括針灸及山草藥等。她還把她的故事拍成紀錄片。今年,她已卅五歲,已婚,丈夫是在她患癌後一起拍攝紀錄片的拍擋,二人對前景充滿希望。

據接受她為病人的腫瘤教授說,他之所以接受她為病人,並不是認為他可以把她的未期癌症醫治,而是因為他看見她內裡充滿健康的思想,積極、樂觀,充滿盼望,且她每天的生活方式也非常健康,這些都是對抗癌症的主要元素。數年來的另類治療,並沒有把她體內的癌細胞增加或縮小,只是非常穩定地與她共存。換言之,這種不經化療藥的另類治療法,最低限度沒有把她體內的好細胞也打垮。

很早期,我一直都渴求有另類治療法來避免化療藥的傷害,但既走到今天了,路,還是要往前行。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感謝主終於知道發燒原因. 願天父堅立你
很快接受下一次化療. 今年聖誕節願你能與
家人好好真惜. 領受主恩典

snoopy couple said...

路不容易行,主陪伴甚至抱起我們渡過,主恩夠用!切切記念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