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13, 2007

腹瀉與骨痛

十二月十二日(星期三)
第二輪化療藥出現的副作用,果真與第一輪的不同,需要我重頭去摸索該如何適應。最難的,就是化療藥出現的副作常因人而異。就如第一輪化療出現的副作用,認識眾多的過來人中,從沒有人紅血球指數低到像我般需要另外輸血;又如今次(第二輪)出現的副作用--腹瀉,也是認識的過來人中都說不曾經歷過的,以致我今次的腹瀉無從有經可取。

化療後第二天,我共腹瀉八次,今天是第三天,腹瀉情況仍持續,單是一個早上便已腹瀉三次,之後腹部還不停的攪動,令我全身感到疲軟非常。

三姊見狀,即給我煮了碗葛粉糊吃。葛粉,是我家必備的食療之一,每逢家中有人肚痛或腹瀉,老媽就會把葛粉煮成糊給我們吃,每次吃後都見效。雖然今次的腹瀉乃源於化療藥的副作用,但在無計可施之下,也想試試希望能收止瀉之效用。感謝神,喝了葛粉糊後,腹瀉的頻率大大減少了,只是因化療藥仍在體內作動,致整個腹部繼續攪動不休。好不舒服。

其後,又再試另一個療方,就是燉紅蘋果吃。據說也有止瀉作用。

十二月十三日(星期四)
這天,腹瀉情況獲改善,早上精神好轉許多,便做點家務,收拾家居,把洗衣機的乾淨衣物拿出來涼。

今天的陽光很好。我在把衣物拿出後園的露台涼,開玻璃門時,一個不留神,右腳與大門撞過正著,我的腳指隨即痛得要倦縮起來,我也「嘩」一聲大叫起來。只是「嘩」一聲之下,我即以感謝聲代替,因為突然想起化療醫生曾說,是次化療會出現一個新副作,就是手指腳指會變得痳木,即會失去知覺。但我現在的腳指竟感覺「痛」,如此說來,這不是要感謝神嗎?!

難怪曾有一過來人對我說,當你病得辛苦快要呻吟時,要立即為這「辛苦」感謝神,因為起碼你現在還有辛苦的知覺,若連「辛苦」的感覺都沒有了,才大件事。

這天的中午,週身肌肉與關節開始有微痛,甚而好像是發自骨頭的痛,使人坐立不安,做甚麼都沒勁兒。我強逼自己出外散步後,回到家,因已不能集中精神看書,又不能睡得太多,故只能呆坐在電視機前看節目。很無聊。二姊提醒我,不要輕看這段等候日子,就如摩西在曠野四十年的等候,在人來看,很像很無聊,但在神來看卻正是給我們模造的考驗期。因此,要好好珍惜,細細端詳神在當中的作為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