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7, 2007

發高燒,化療須暫停一次

這些日子,這裡天氣嚴寒,不少地方還落大雪。我們住的地方早上還常結霜。

對我這個癌症病人來說,化療後的身體抵抗力弱了,寒冬是最容易感染傷寒咳嗽流感的季節。我過去一個星期的身體,便是在寒冬的影響下,常感染傷寒與流感,比來自化療副作用的腹瀉及骨痛更令我頭痛。腹瀉經過兩日揣摩後,已很能掌握及受到控制;骨痛則因醫生落藥算輕,故痛楚也只屬小痛,尚可忍得住;最令自己束手無策的,就是好了的傷寒咳嗽及流感,又不知何時何地會突然跑回來!經常重重複複的拜訪我。

過去兩三天,我便在不停的咳嗽,不停的鼻水倒流中度過,好不辛苦。而鼻水倒流到喉部及胃部,更常因而刺激我要作嘔,我的胃口全在這情況下沒有了,所以過去一個星期,我吃的固體食物很少,只靠喝營養奶、維他命丸、巴西綠蜂膠及田雞白粥,連有膠囊的雲芝精華也少吃了。因凡有固體進入胃部,包括膠囊,都需花我很長時間才得到消化,不斷阻塞交通。

今晨起來時,情況更惡劣,因著鼻水倒流的刺激,竟連個多小時前吃的早餐也給嘔吐出來了。可能因自己已病得太久了,所以,看見這情況,看見自己面色蒼白、身體虛弱,也竟認為很平常,沒甚麼大不了的感覺,還是於約到癌症診所接受第二輪的第二次化療。

只是當腫瘤護士替我量體溫,是華氏101.5度,就說,我現正高燒,不宜接受化療,需回家等待康復,才可繼續。其後在驗血報告中,她發現我體內水份極低,便替我吊一包1000ml的水份;又見我紅血球指數極低,也就替我打了枝催促紅血球增長的寶血針。為了我體內有足夠水份,腫瘤護士叮囑我明天早上要再去吊多一包水。我其實每天已飲許多流質(或水),腫瘤護士說,可能是因為我常嘔吐致流失不少水份。

其後,腫瘤護士給我吃的藥物,主要是針對我的傷風咳嗽與流感。我也希望能盡早治理好傷風咳嗽感冒後,以致可不用節外生枝的去處理外來病,而能繼續專心治療癌症,求主耶穌幫助我。

回到家,吃了antibiotic及特效止咳水後,便上床睡。起來時,體溫是華氏98.5度,感謝主的眷顧。只是咳嗽仍未見有改善。咳到個人有點呆滯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