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2, 2008

雙腳浮腫

一月十日(星期四) 自律的保健
最近這些日子,平靜安穩,就像沒事一般的無風無浪,舒服得很。人也開始活躍起來,開始計劃做這做那,差點忘記自己仍是個未完全痊癒的癌症病人,仍在等候手術及電療等一連串的治療。

無風無浪,真是很容易令人失卻警覺,使人陷入鬆懈,忘記自己仍身處於危機中,埋在體內的病毒仍在伺機發動。難怪天父造人之際也同時容許疲累與痛楚存在,為的是要透過這些不適來給我們警號。

就如我今天開始替美國中信文字部做網頁,做了兩小時後,我身上的疲累便跑出來叫我放下工作去休息;離座之時,雙腳像凝聚了一擔水般的沉重,令人很不舒服,腫脹得連原先的拖鞋也穿不入。相信這是肝炎所致。於是我想起,這是天父給我的警訊,在我忘記自己仍是個病人,便藉疲累提醒我,專心養病才是我今天的首要任務,因此,我每天該先盡本份做一切「非常人」的保健。例如每天要比一般常人多運動多休息,優閒地過「非常人」的生活,待一切保健做完後,才花些許時間參與工作及事奉。這是主給我的提醒。感謝主。

一月十一日(星期五) 再做超音波
有了昨日的提醒後,我今天過的生活,也就相當的優閒了。

早上九時到醫院做兩個超音波(Ultrasound)。其一是因為我的肝功能在化療期間遭到破壞,所謂膽肝相照,肝受到影響,與它為比鄰的膽,也就有很大機會受影響,因此化療醫生為安全計,便安排我今天做膽的超音波;另一個超音波,則因為過去兩次的CAT Scan都顯示我的子宮(或卵巢?)有陰影,化療醫生便要我今天再仔細做這部分的超音波。

照時,嵌在前面牆角的電視機,都把超音波在體內的整個過程播出來,給卧在床上的病人同時觀看。對一個沒有這方面知識的人來說,見電視機畫面出現不少大大小小的粒粒,仍不知這代表甚麼,只是每見技術師在有黑影及粒粒的地方按畫面固定掣,也就不免浮現掛慮。因為技術師在膽裡面的黑影按固定畫面掣時,與上次做超音波在有黑影的乳癌細胞位置拍照一樣。那我需要不需要再做Biopsy?子宮內的粒粒是否代表還有另一次化療要做?

兩個超音波於一小時後完成,我沒有即時回家,而駕車去了散步。要把心中的掛慮散掉。去完一個地方再到另一個地方,漫步至下午二時許才回家。抵家之後,甚麼也不做,只優閒地在梳化上休息。到晚上再查看雙腿時,發現雙腿果真在優閒及散步中,沒昨日的腫脹了。

一月十二日(星期六) 不為明天憂慮
這些日子的靈修時間,看的正是馬太福音六章及七章,當中有不少章節都是我今天甚需要的提醒:「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,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」著名解經家鍾馬田說,主在這裡所用的字彚很有趣,這字彚的原意是指「分心」。

換言之,主要透過這經文警告我們,不要為明天的需要或將要發生的事,分了對神單一的信心。想起我昨日對自己可能有新病症的憂慮,我便不得不坦白地承認,我那時確實被憂慮分心了,分了對神專心仰望信靠的心,分了對自己今天首要任務的專注。我對神的信心太小了。

有了主話的提醒,我就把心中的憂慮都卸給神,不再為明天未發生的事憂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