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9, 2008

計劃選擇另類治療

一月廿九日(星期二) 陰雨 

早上靈修時,想起肝病專科醫生昨日為我配的肝病藥物,是要這一輩子都服食的,便不禁為此事禱告,求神指引我作適當的抉擇。

雖然肝病醫生叫我作的抉擇,是有關昂貴藥與便宜藥的選擇,但我心底卻認為若一輩子都要服食西藥,我就該為自己作另一個更好的選擇,就是要求醫生容許我選擇另類藥物(alternative medicine),以食療及草藥來醫肝病。但在他們西醫來說,這就是另類治療,完全沒有科學數據支持,多會有保留。而我現今處境又較複雜,因我同時患有癌症,何時可施手術的決定權全在他手中。

然而,想到西藥的許多副作用,經常為了補眼前的一個「洞」,就會引發許許多多「漏洞」出現,致要再同時服食其他藥物來補救新「漏洞」的出現,一輩子就這樣成為各式各樣藥物的奴隸,也同時受盡各式各樣病痛的可怕折磨。而最大的支持動力,乃來自我所認識的肢體及朋友的見證,他們當中有不少是肝病過來人(全是華人),他們或是以中藥來治肝炎,或是以食療來醫治,都先後在一至數年後完全康復過來,不用服食任何西藥。有如此多成功的個案,活生生的擺在眼前,又怎教我不蠢蠢欲動要去嘗試西藥以外的另類醫治?

但,我仍需要有西醫作我病情的監督人,我的肝病醫生會答允嗎?我現在還是個癌症病人,還在等候做手術,這樣的選擇適合我今天的處境嗎?我真的不知道答案。因此,只能為正在思量的選擇向神禱告,求神顯明祂的心意。

家人也不太贊成我一輩子吃肝炎藥,說,還是待二月一日見手術醫生時,看看他的意見,若他也認為我不適合二月七日(年初一)做手術,就最好依照肝炎醫生的指示,服食他安排的肝藥,待手術做完後,才再改用食療及草藥來治肝炎。所以,我們打算照原定計劃,於二月一日去見手術醫生。

因此,我從這天開始,切切地為自己肝病的另類選擇禱告,要看看神如何帶領,也要看看這是不是神的心意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