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28, 2008

手術須延遲

一月廿八日(星期一) 晴天
下午二時,在三姊陪同下,去看肝臟專科醫生。這裡的病人沒癌症中心多。叫你下午二時去到,醫生便真的會在下午二時接見你。不像癌症中心動輒就等半小時至一小時。

看後,醫生說我需就肝臟做抽血檢驗,然而在初步表面的檢查中(即醫生觀看我雙眼有沒有呈黃,沒有;按壓我腹部時我有沒有感到痛,沒有;又看我雙腳的腫脹情況,嗯,不是太差喎【當然啦,經過大半個月的鮮榨六青蔬果汁喝、Milk Thistles的服食以及運動及休息,我也發現雙腳一天一天的消腫】),便說我的肝病應不太嚴重。不過,乙型肝炎的病毒一般來說復製甚活躍,為阻止這病毒不停在我的體內復製,他說需要先給我服食一隻藥來抗衡。他希望用較好的藥較來醫我,只是較好的就會昂貴,而我的加州醫保通常只肯支付次一等的藥,所以,我若也希望服食較好的藥,我便可能須自掏腰包付這藥的費用;他請我自己作決定,要較好的藥抑或要加州醫保會保的次等藥。我問他,這昂貴好藥的預算是多少,他建議我到藥房查問,便可知大概的預算了。

其後我再問他,這藥要吃多久?他回答說,要吃一世的。我聽後,恐自己聽錯了,即時登大雙眼望著他:「不是有一些藥只用吃一年的嗎?」(因我在事前曾上網查看資料,知道治肝炎的最新藥物,多是有限期的服食;且我紐約的朋友吃的藥也只用吃一年,所以,聽到醫生說要吃「一世」,就一時不能接受。

但原來這醫生想得很仔細以及長遠,就是他想及我日後有可能復發(據說乳癌復發率要較其他癌症高),若肝臟沒有這新藥鞏固,我的肝臟在日後(復發時的)化療便會再度受到破壞,屆時受到破壞的程度可能會較現在嚴重。

要再接受化療?噢,No……!

由於未有就肝病的驗血報告,故這醫生說我的手術需要延期。雖然我不喜歡做手術,但手術一天不做,我的電療便一天不能開始,也就代表我的整個療程將不知又要拖到何時何日了。所以,我聽後,雙眼再度張大起來,望著醫生說:Oh, no, I have been waiting……話還未說完,雙眼竟滿了淚水(這是我第一次差點向醫生流出淚水),勉強把話說完。其實說實在的,手術改期本是很平常的事,我也不知自己為何在此刻會如此激動到淚盈滿眶。也許是等候康復等候得太久,有點倦吧!

我強忍淚水,再度問醫生,那我要等多久才可做手術,他說大約兩星期。啊,只兩星期,該可接受吧!我對自己說。步出醫生房門那剎,醫生用手拍拍我的背部,以示安慰我。這是位好醫生。

步出肝臟診所,便即往附近的醫院抽血,醫護人員說,驗血報告大約這個星期五便可送去我的肝病醫生。換言之,下星期要再去見肝臟醫生,看看我何時適合做手術。從正面角度來看,我應感謝神,因不用在年初一做手術,可與家人歡度新年!

5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Unknown said...

我和Ming剛看完你的網誌,得知你最新的情況,Mena請你剛強吧!在禱告中記念你的需要。相信等候是一件功課,或今次的手術時間剛好是新春,天父也想你在家裡渡歲嗎?所以要改時間了。是嗎!在等候中請繼續護肝及保養好身體。可以弄一些糖水吃或葡萄;一來可令自己開心點,二來糖份可以護肝。我們真的很想念你呀!

snoopy couple said...

手術的延遲無疑使康復的路漫長了!明白你的失望和即時未能接受的感覺。神的時間是最好的,重要是你的身體能在最fit的狀態面對手術!一切都在祂的掌管中。願你與家人能享受一個平安及歡欣的新春。

Manna said...

非常感謝Maggie & Snoopy夫婦對我的鼓勵。是的,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,總有不少生命功課要我們學習,而在病的階段,我發現最難又最大的學習,就是信心仰望神以及對神的等候,常要恆心謙卑忍耐的學習,且是至老也要學的功課。這場大病藉考驗讓我清楚認識,自己原來尚是幼兒班學童,須要主的幫助來勝過重重考驗。多謝你們不時的關心,相信主必使用,使之成為我堅持下去的力量。

Unknown said...

下星期四就是新年啦. 現不用立即做手術.
可以好好想一下怎樣與媽媽和家人過新年.
你要加油. 好好預備自己去預備手術後康服
與適應. 要小心照顧傷口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