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4, 2008

存活率只五年?!

上星期,朋友告知,他們的教會最近先後有四位患乳癌的單身姊妹因乳癌病逝,當中有患乳癌至十年之久。

活多活少隨主安排
兩天之後,香港一位好友在聽完浸會大學舉行的「乳癌綜合治療--中醫治療原則」講座後,把講章及其簡略筆記寄來給我參閱。當中筆記有談及乳癌康復者的五年存活率,說第一期乳癌者存活五年的機會是七成,第二期乳癌者存活五年的機會是五成,第三期者是二成五,第四期者則只有一成機會存活五年。

看後,想起自己屬第三期乳癌病患者,便很自然地對號入座計算自己的存活年日,將只有五年。這是我從不曾想過的事。原來完成所有治療後,我在地上的日子,也可能只活多五年!嘩,活多五年就可以返天家,這豈不便宜了我這個常受不住罪誘惑的人?!便瀟洒的給這朋友回電郵,說,若我康復後的存活日子只五年,就可回到天家與眾信徒一起敬拜主、享受與主面對面的同在,那就好得無比了!只是,我也不厭世,因為我在地上的日子也活得蠻開心蠻有意義,有家人的愛、肢體的愛以及事奉神的機會,既充實又豐盛,而最重要的,就是我在地上的日子,也一樣有主耶穌的喜樂同在,有主耶穌的平安伴我同行。所以,早死遲死,於我來說,一樣開心,因為我已屬於主,是主的人了,一切就聽從祂安排吧!
 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,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。
  我們若活著,是為主而活;若死了,是為主而死。
  所以,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。」
                    (羅十四7~8)

西方統計數字樂觀
為能善用這五年日子,過去幾天我開始祈禱尋求神的指引,求祂教導我該如何數算並善用這五年的日子。不過,在瀏覽英文網站的資料時,卻發現西方的統計似乎比浸大醫師提供的較樂觀,說一期乳癌者的五年存活率有十成之高,二期乳癌者的五年存活率是八成五至九成二,三期乳癌者五年存活率是五成四至六成七(較浸大醫師說的高出二至三倍),四期則也有二成機會存活五年。這統計資料是由 American Cancer Society提供。不知是不是東西方的乳癌治療法,以及其後的抗癌跟進法彼此不同之故?

所謂存活率,相信與治療後的復發有極大關係,若往後日子能保持不復發,存活率就會相繼提高。難怪,為減低癌細胞的復發,這裡的醫生在我完成化療後,仍繼續替我注射抗癌藥Herceptin,稱這抗癌藥可將癌細胞的復發率減低一半。此外,在化療後再接受手術及電療等的醫治,也是為減低乳癌的復發。可見現代醫學相當完備。

如此說來,我的存活日子可能不只五年,而是十年之多,又或可能如上次提及的「抗癌模範」,在積極運動及保健之下,多活十年廿年甚而三十年(噢,求主不要讓我活得太長壽,健康才最要緊)。不過,這次朋友給的資料,卻提醒了我,不論我尚可活多久,我仍須為隨時見主面作準備。所以,我計劃從現在開始,每五年作一次人生計劃,好叫自己若只活五年也可無愧回天家,若主說我地上尚有責任要我多活五年甚而十載,那我也可在這多活的日子真真正正為主而活。求主指引。

1 comment:

maggie said...

敬愛的mena姊妹:無忘為你禱告!無忘看你的網誌!心裏常常記掛你!神蹟就是:一個癌症病人腦裏有七個腫瘤,他們能以倍數分裂,但卻沒有傷及到一條神經線。我知到神保守了他!一些沒可能發生的事,就發生了!天父啊!我相信是因的憐憫,他得恩典。求主施恩在姊妹身上。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