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6, 2008

信心的黑洞

做編輯的人一定要喜歡博覽群書,即或不博覽,也多喜定期翻閱不同雜誌,以能與時代並進,及汲取別人的智慧,擴闊自己的視野。所以我每個月長期都收到四五份雜誌寄來家中,未發病前,雖然不能本本都看,但也總會抽空挑一些文章來細閱。有時會在其中得反思得靈感。但發病後,做化療的三四個月,因精神狀態不佳,故訂閱的雜誌全給打入冷宮。一疊疊放在床頭附近的書桌上。看見也令我感心痛,因為每份雜誌都要我付錢訂閱的,不看豈非很浪費?!

信心黑洞
於是,我趁現在精神稍佳,開始選讀一些雜誌。雖然今天我不做編輯工作,翻閱雜誌已不再像以前般有逼切感,但今天帶著輕鬆心情閱讀的時候,我仍能從中得著生命的反思。就如看Newsweek去年九月的其中一期,有一文報導德蘭修女(Mother Teresa)的私人信件,顯示她有一段日子(約三四個月)陷入信心的黑洞,質疑神的存在;這一疑惑,使她思想了幾個問題,就是若她所信的神原來是不存在的,那耶穌基督豈非也不存在?若耶穌基督不存在,又如何有救贖恩典這回事,那她努力傳揚的豈非都徒然?幸而,她為此痛苦掙扎一段日子後,信心終於得到突破,對神的信心再度燃起。

我看罷,想起自己也曾有一段日子因感受不到神的存在而陷入信心的黑洞,現在回想箇中原因,我只能按個人的經驗來說,就是那時我過於忙碌事奉,沒時間親近神讀神話語,與神的關係疏離了,自然就感受不到神的存在。後來我發現,這不但是我個人的經驗,也甚而是委身於工場服事的宣教士會有的體驗。我曾先後聽過兩位從不同工場回來的宣教士,私下問我:到底神是不是真的存在?他們如此問,是因為有時事奉得疲倦時,不免會感受到人的有限,很想有超然力量來減輕事奉的擔子,就在這疲憊不堪的時候,心中不免發出疑問:為甚麼祂看見我們這麼忙碌,仍不伸出援手為我們解決事奉上的難題?

滋養靈命
看過這文章後,我開始思想,事奉日子出現信心黑洞的主要原因,會不會也類似我曾有的體驗,因為過於忙碌事奉,而忽略了自己靈命的需要,也忘記個人與神關係建立的重要,導致靈命枯竭,出現信心黑洞?

終有一天,靈修時間閱讀鍾馬田的《登山寶訓--活像基督》,其中一章便提及這問題了。說,很多熱心事主的人,其實並不是真的為主而活,而只是為自己的事奉崗位而活。「你可以很忙碌地傳道和事奉,卻完全沒有滋養自己的靈命,忘掉了自己的屬靈生命和自我的得著。當你停下來,或因疾病,或由於環境的問題而停下來的時候,就會驟然感到生命是空虛的,感到手足無措。」作者也說:事奉過於忙碌,容易使人自欺,以為自己在忠心服事主,到後來見主面時,卻是主所說的:「我從來不認識你們……。」

自我省察
現在反思自己,發現那時我確實真有點如作者所說,終日忙忙碌碌的事奉,常以為自己很忠心,卻少察覺自己在那些忙碌日子,完全忽略了對神的追求,疏忽了自己靈命上的需要,更忽略對家人對朋友的關懷。在自我省察中,我不禁查問自己:那時我對同事對讀者對宣教士的關心,會不會只是崗位上的需要?一旦他們不再是我的同事、宣教士或讀者,我仍會關心他們嗎?

我知道,要尋回昔日事奉是否在自欺的答案,並不容易。但要測試自己能否如往日般關心曾一起共事的同事及宣教士,活出「愛神、愛人」的生命,卻在今天完全沒有事奉崗位因素之下,甚容易測試得到。洞察人心的天父,知道我的需要,藉這大病來讓我離開崗位,在完全停下來之中,省察自己。

主啊,感謝祢,在我今天患病的日子,引領我作自我省察。阿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