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3, 2007

今天見兩個醫生

這兩三天,不知吃了甚麼,晚上的睡眠,總不能像過往般一覺睡到天亮,或是半夜醒來不能再熟睡,或是清晨六時不到便已夢醒。故今天的精神狀態有點不佳。而今天早上還要見兩個醫生,一是將於數月後負責替我電療的Dr. Tate,另一是將於這一兩星期開始替我做化療的Dr. Stanton。

約見電療醫生的時間是早上九時半,陪我同去的是英文與醫學常識都比我好的二姊(不過,癌症病人須知手冊說,即或沒有語言障礙,但凡病人去見癌症醫生,都最好找多一個朋友或家人結伴同去,因病人在此時很容易作選擇式的聆聽或很易聽漏重要的資訊,故需要有第三者清心的幫助聆聽)。見醫生前,護士替我量體重(沒增沒減,very good)、量血壓及體溫(very good),之後便是Dr. Tate進來替我檢查乳房及身上其他地方有沒有硬體塊,然後邀請我們到他的辦公室講述電療的必須、將有的過程、副作用以及復元時間。

據他說,我的主診醫生Dr. Elboim 安排我先化療後手術再後電療(),乃希望盡量減低我乳癌復發的機會。因為乳癌接近淋巴腺,若一旦復發,便很容易把乳癌細胞擴散至淋巴腺,甚而腦部等地方,故為安全計,乳癌病人最好在手術後做電療。我卻認識兩位朋友,一個在紐約,一個在柏城,前者剛於今年初完成化療與手術,後者則是八年前已完成,但她們都在手術後選擇不做電療;後者說,因她的乳癌在左邊,太近心臟,擔心電療會傷害附近的器官,故寧冒險不做電療。她的乳癌細胞與我的一樣,都是屬於兇猛一族,故醫生說復發機會高,只是她在過去八年來都很小心打理自己的健康,在有丈夫全力支持之下,不做全職工作,只打打散工,並很注意飲食及運動,故八年後的今天仍活得很生猛。聽得我心郁郁。只是我沒有丈夫支持。不過,我相信神在每個人身上的計劃不同,故我還是要看看神如何帶領,在有必要時也可打閑工,過極簡樸的生活也無不可。然而,當Dr. Tate說做與不做電療的利害關係,說做比不做較安全時,我也就順服的接受。

按照Dr. Tate的初步計劃,我做電療的時間應是完成切割手術的一個月後,以使我有足夠元氣做電療。而我需要做的次數,共三十二次,每次十五分鐘,每日一次,周一至周五,整個過程約需六星期多。

其後輪到負責化療的Dr. Stanton見我們,今次的見面,主要是要讓我知道,我較早前做的一切檢查及照鏡,都說result很好,可按他原先安排四種藥的配方替我做化療。整個化療療程共五個月。至於何時開始做,他卻說還要等,因尚未得到政府醫療保險計劃的授權(即答應付我的化療費用)。他說,整個療程的費用很昂貴,不是我這個病人付得起,故要等到有批示後他們才會安排我做化療。當我問他,以我的癌細胞屬兇猛來說,會不會在等待期間已擴散到其他地方?他的回答說,再等一兩星期,是應沒多大分別的。並說根據我乳癌的大小,我的癌細胞其實早已在我體內潛伏十年多,只是到現在脹大了才被察覺而已。

這令我想起上個月看過一個醫學報告,說其實人人身上都潛伏著癌細胞,只是當身體健壯時就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,一旦身體軟弱了無法抑制時便使癌細胞有機可乘的急速增長。如此說來,癌細胞真像聖經中所說的那惡者,經常伏在我們的周圍,伺機霸佔我們整個人,這令我想起聖經說的:「務要謹守,警醒。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」(彼前五8)我因為沒好好警醒,結果遭打敗了,待要修補時,卻要花很大的氣力,代價不可謂不大,且非常需要神的幫助。這也令我想起,我現今的情況真有點像魯益師(C. S. Lewis)名著《那里亞王國故事書》中的尤士台,在遭那惡者侵蝕扭曲成為一條龍之後,便需要花很大氣力及經歷甚痛苦的過程,才可回復正常的人形。主啊,求主幫助。

見完醫生後,因化療醫生今天似乎火氣大一點,對我們的詢問頗不耐煩,特別提及可否盡早安排化療一事的問題時,他表達的訊息好像有錢才醫沒錢就要等的態度,令我心中很不是味兒。很久沒見過這樣的醫生了。也很久沒見過人紅著了對人說話,故本來柔弱的體內此時更感無力。於是,回家吃過午飯,便駕車到附近的公園散步。邊漫步邊哼唱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」,也邊散步邊觀賞神創造的花草樹木,再舉目觀看明麗的天空時,不快的情緒也就隨著神創造的大自然飄散了。我為自己有上帝作我的靠山,有耶穌作我真正的醫治者,向親愛的天父獻上感恩之聲。

主啊,我知道真正的醫治者才是祢,我相信,不論地上的醫生要我等多久,祢仍會如過去一段日子彰顯不讓我的癌細胞擴散的神蹟,主我感謝祢!主,我和我家人今天大膽再向祢求徹底醫治的神蹟,就是求神讓我的腫瘤在做化療前被證實消失了,求主按祢的心意垂聽我這禱告,奉主耶穌得勝的名而求。阿們。

最重要的,就是求主助我天天能喜樂,以喜樂的心成為我得醫治的良藥。因此,晚飯期間,我和我家人開心地齊齊數算主恩,發現主恩真數算不盡。




:據Dr. Elboim 說,「先化療、後手術」,是要先把腫瘤大大縮細,以便施手術時可減少割切範圍,這樣就可把受影響的範圍縮減至最低;而據醫學報告,說這樣的程序,也同時可把復發機會大大減低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