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1, 2007

化療後的第四天

    神行事是不會告訴你的,
        祂只會向你顯示祂是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章伯斯(Oswald Chambers)


今天的精神不及昨天的好,相信是因為我於化療後第二天注射的防白血球過低藥物所致吧!因腫瘤護士曾說,打了這枝針的藥物,其副作用就是有可能會帶來四肢的骨痛。我這天便有週身骨痛的現象了,幸而,都屬較溫和以及尚可忍受的一種痛。只是週身感到有點不適而已。因此,這天的我,顯得頗疲軟,精神有點不振。

此時深深體會到,一個人情緒的高低,原來真的很受個人的健康狀態影響。

因此,今天的我,以卧床為主。但又知道不能任讓自己內裡的情緒,隨著自己的健康狀態往下走,好像快要成為世上沒有希望的人。既然主是我的希望,是我最終的大能醫治者,我就當轉眼仰望全能的主,定睛在祂奇妙的慈容上,倚靠祂,求告祂,從祂身上尋找下一步路的亮光。在這不容易走過的黑暗日子,我更當要學習親近主,經歷主,對主有更多的認識,因慈愛是屬於主的,祂是我力量的磐石,是我病痛的避難所。唯一能幫助我把眼目轉向慈愛的神,就是把神的話語一一用微聲哼背出來。

耶和華啊,我仍舊倚靠祢;我說:祢是我的神。……求祢使祢的臉光照僕人,憑祢的慈愛拯救我。」(詩卅一14~16)

好叫我的靈歌頌祢,並不住聲。耶和華--我的神啊,我要稱謝祢,直到永遠!」(詩卅12)


聖經中的《詩篇》,有許多都是詩人在遭遇患難及困苦時寫的,所以,每首詩篇都很能給此時的自己很實在的安慰。要在不容易的日子仍高聲向主讚美與感恩,談何容易?然而藉詩人寫的詩篇,卻給了我很大的激勵。因在細細咀嚼每首詩的背後歷史時,我發現,我今天所經歷的與他們相比,真是小毛見大毛的沒法相比,他們卻仍能在這樣一個不容易的日子,以極大的意志力推動自己操練對神的感恩。想及自己今天所受的算不得甚麼,便也堅強起來向神獻上感謝。感謝祂總無時無刻的賜我力量,感謝祂給我操練生命的機會,感謝祂在我願意把心思意念糾正過來時,祂就總會將我從負面思想轉往正面,從無望的心境轉向滿有希望,從沒鬥志的心靈轉移到充滿鬥志的情懷。心情得到放鬆後,我因而能在卧床的自省中,勉強自己爬起床,出外散步去了。欣賞天父創造的天地。也讓自己心靈的視野得以擴闊。

散步四十五分鐘之後,回到家,人也顯得特別醒一點,已察覺到自己今天開始有便秘傾向的可能,便決定晚上停服止嘔藥。寧願有些許嘔吐,也不要讓自己有便秘的副作用出現(查實,在過去數天,因一直有止嘔吐藥的幫助,故許多時有的多是偶爾作悶,而不曾作真正的嘔吐,感謝主)。看腫瘤護士給的日程表,化療後第四天開始,病人可按需要來自由決定吃不吃這些防副作用藥。這止嘔吐藥,雖也有安眠作用,但因有可能會加強便秘的副作用,故我還是決定停吃,以免明天的便秘情況惡化,要入醫院排廢就不好了。

這個晚上,我要作的選擇,就是我要有一個酣睡的晚上,抑或我要次日有順暢而正常的大便。這夜,我選擇了後者,不吃能讓人安眠卻有便秘副作用的止嘔藥。我把這決定交給我慈愛的父神。我的主,我的神啊,我將這一夜及明天都交給祢了,求祢掌管,也求主幫助我從經歷中對祢的慈愛有更多認識。阿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