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7, 2007

口腔出現牙肉腫痛

過去兩天,牙肉開始出現腫痛,昨日更嚴重,痛得吃東西都感困難。

癌症病人手冊說,這是因為化療令病人體內的白血球降低,而口腔又是極容易滋生細菌的地方,故多會出現發炎及腫痛的副作用。因此,建議病人在化療期間要特別注意口腔料理及清潔。也由於此時期病人的血小板大大下降,遇有傷口就會容易流血不止,故牙刷毛一定要超軟(extra soft),並要很小心及輕力的刷牙。每次吃東西前後,都要用軟毛刷牙,用海鹽水漱乾淨口腔。我在接受第一次化療後,便常常遵照手冊的指引去做。次次吃東西後,無論是正餐,或只是飲一瓶Ensure Plus營養奶,凡是有味道的食物或飲品,我都會事後刷牙及用海鹽水漱口,務求保持口腔清潔。

然而,即使如此小心謹慎的注意口腔衛生,我的口腔卻仍在化療後的第二週出現牙肉腫痛。於是這兩天,我每隔一兩小時便以極濃的海鹽水漱口,期望口腔內的腫痛早日消退。回想起來,不知是不是有一天,我稍為精神好一點時,忘記了手冊提醒病人,切忌吃熱騰騰的食物,應待之溫涼才吃,我卻因素來喜歡熱騰騰的吃,曾經等不及的進食,以致燙傷了口腔而導致今天牙肉腫痛。腫痛範圍還很快的擴大,弄到我這些日子痛楚非常,連不吃東西時也痛。

痛,往往會令人印象深刻,因此,我現在每次吃東西,都會記得這次的痛,而乖乖的等待食物變涼才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