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9, 2007

化療後的第二天

今天是做化療後的第二天,可能昨午已吃過護士為我安排有安眠作用的止嘔藥(Emend Trifold),又在晚上吃另一隻止嘔藥(Lorazepam 0.5mg),據說此藥有抗焦慮,鎮靜安眠,幫助止嘔吐及安眠作用,故昨夜睡得很甜,完全沒有作嘔吐現象。難怪醫生助理於九月廿八日做化療事前講解前,已說,現在治療癌症的化療比上一代改善了許多,病人不用像上一代人受這麼痛苦了。若然,那真要感謝天父賜予人類智慧與憐恤心,為了減輕病者在治療中的折磨,而用心發明更好的藥物和更好的程序配合。主啊,感謝祢的大恩大愛!

但吃時也要看藥物的說明書,就如這兩種止嘔藥,說它們也有其副作用(似乎所有藥物都是救得這個,就有那個副作用,故也不能掉以輕心),幸而這兩隻藥物的副作用,與我昨日接受的兩種化療之藥物的副作用非常相近,例如會可能引致腹瀉、便秘、皮癢、發燒、低熱壓及頭痛等等。由於前後者的副作用相近,故留意時,可一次過同時留心。

此時才發現,正接受化療的病者,治療期間的日子,可說是相當充實(即頗忙碌),真不純是卧床的休息。幸而我所身處的國家,是個婦女患乳癌率相當高的地方(7:1; 香港是22:1),早已印備有關癌症自助書籍、資源中心及支緩中心等給我們這些病者參考。我化療前化療後作的準備以及留心的地方,便全在這本"Chemotherapy and You--A Guide to Self-Help During Cancer Treatment"書閱悉的,猶如盲公竹給我們指引。而化療醫生給的藥物副作用說明書,也一定要週不時拿出來參考,因當中有提及如何防止或減輕這些副作用的方法。

白血球降低:為免白血球降低帶來容易感染疾病的機會,故醫生已安排我在化療後的第二天,即今天下午三時四十九分鐘回診所,注射一種名為Neulasta(pegfilgrastim)的藥物,以抗衝化療時引起白血球流失的副作用,以及加強白血球的增長。此藥需要在第一天接受化療廿四小時後才能注射的。其副作用就是會可令人週身有輕微的骨痛(若有二成六人有此反應)。一些嚴重者則要吃Tylenol作止痛。

容易疲倦:確是我這天的徵狀,所以,我這天的時間卧床多過活動。但又不能經常容許自己卧床,因這樣會很容易令自己意氣消沈;我則用禱告、看靈修小品、或多喝水多如廁,又或與家人聊天等提起神。故此時的病人也要相當的自律。睡一小時後,稍精神,便要喝水吃東西,散步及如廁,並勤洗手。聆聽聖樂也是我此時的心境舒緩方法。因人一倦,就很容易往負面思想,故需要常用聖詩或有聲聖經,來幫助自己糾回上帝的思想。

食慾不振:這天的食慾確是突然間與平時的不同,甚麼都沒所謂吃與不吃,腹部總是常脹滿東西的,但又不能不吃,故只能少量多餐的吃;我通常吃了少少後感到吃不下時,便不會勉強自己的繼續去吃(不然會反胃的嘔吐出來,就更不好),寧願稍等一小時再繼續吃,如此,往往都能將當日需要的營養全吃下肚。由於此時病人此時甚需要吸收大量營養,可此時的病人食慾又往往不振,故我家人為我預備的食物,大都集中於含有高熱量、高蛋白質及高維生素。

營養補充:未化療前,一位曾於去年接受了廿多之化療的姊妹告訴我她的經驗,她每做化療感辛苦時,她便會默想耶穌基督為我們罪人被釘十字架之苦,想及耶穌十架上的苦是為我們而受的,便因而不覺自己所受的苦算得甚麼。這真是很好的參考。我做化療前,每次有此擔心時,也頓會想起姊妹這話,很有幫助。此外,她也告訴我,由於她是自己一個人住,化療時沒家人為她預備營養食物,因此,她那時便早晚喝一瓶Ensure營養奶來補充營養。對,有位在醫院做護士的姊妹也告訴我,說她每次見病人做完化療時,若他們是老外不怕營養奶的味道,她就會建議他們早晚各喝一瓶Ensure營養奶,若病人是華人,怕營養奶的味道,她就會建議他們天天買隻新鮮雞回家蒸,不吃肉,只喝蒸雞時滴落下層碗的雞汁;喝前,還要先將雞汁放在雪櫃冷一夜,次日拿出來時便可撇開上層肥脂,單喝已沒肥脂的雞汁。說,如此的雞汁與Ensure營養奶,都可補充化療時失去的營養份。嘩,天天蒸雞滴雞汁的過程太複雜了,所以,我和我家人選了天天早晚喝Ensure Plus營養奶。

高維生素:早餐吃麥皮時加乾果、核桃、豆奶;兩餐飯(有時分三餐吃)以各色豆類五殼混雜為主;因這些都是高熱量食物,可確保我體內的基本需要;在補充高維生素方面,午晚餐都吃各式熟蔬菜及紅蘿蔔,因維他命C具有增加免疫功能,而紅蘿蔔中的維他命A則有抑制腫瘤分裂的功效;我的醫生表哥為我開的Vitamin therapy是:
A. B1, B5, C. (每天3-5 grams) ;
B. 2-3 super Bs and 2 high potency multi-vitamins with minerals a day
C. zinc 50 mg

固本培元:化療前,每天早午晚吃各次吃三粒雲芝精華;化療後,便每次增至吃六粒。因為曾有過來人告知,他們化療期間定期的吃雲芝精華後,就發現可以減低化療時所帶來的副作用的影響。所以,我在此時期也照樣的吃。

所以,一天的生活,單為療養,便可說是非常忙碌的;每小時都要卧床休息,稍有精神及胃口,就要自律的起床活動或吃東西。然而,最重要的,還是身心要經常保持樂觀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