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2, 2007

化療後的第五天

今晨五時半許便醒來,其實昨夜九時半許感到非常疲累時便已上床睡了,只是不知是否因沒有吃可安眠的止嘔藥,以致昨晚一直無法有熟睡的機會。就這樣半睡半醒中度過了整個晚上。好不幸苦。幸而也有補賞,就是這個早上起床之後,腹部的大腸開始各就各位的挪動,體肉的廢物先後自動排出了三次,不用再像前兩天生仔般的辛苦。舒暢了後,便深覺這代價值得付出。所以也打算今夜照做,即繼續暫停吃止嘔藥。

不過,沒覺好睡,也會帶來身體的疲累,再加上這天的加州陰雨綿綿,彌漫著的盡是陰鬱氣氛,弄得人的志趣也沒有了。幸而,每一天,我都有主耶穌成為抖擻精神的力量。我如常的按著時間表,從早上七時半許,每隔一小時便輪流著的喝Ensure Plus、暖水、雲芝精華、麥皮加果仁早餐、日本蕃薯以及吃維他命丸等。期間也會自律地運動,看聖經及靈修書,沒精神的話就聆聽有聲書(有聲書的發明,真是神對養病者的體貼),有精神時便上網寫寫Blog,整理一下自己此時此刻的思緒,也渴望能成為有需要的人的幫助。

至下午時,身體開始顯得不支,便於吃過午飯後的二時許,再度上床睡過夠。由於沒吃了一天止嘔藥,故下午作嘔的不適情況開始頻頻出現。吃東西要吃得很慢,免受刺激嘔吐出來,有時一餐的東西要分開三次吃,所以我吃餐的時間,常與家人不同。但也仍堅持晚上有一餐一起吃。這個晚上,胃口特別差,比早上吃的量還少。晚上九時許,人便已倦得不能再支撐了,但不適的嘔吐感覺又令自己無法安睡,於是心中浮現要不要恢復吃止嘔藥來爭取安眠。

從晚上九時許一直眠在床上,卻只能在床上轉輾反側,個多小時後,仍無法入睡。心中不禁為自己繼續選擇停食止嘔藥的決定作辯論。我雖解決了便秘的副作用,但我若因不吃止嘔藥而不能熟睡,那我又豈能在晚上得到養精蓄銳的機會,對一個癌症病人來說,足夠睡眠是可加速元氣的恢復,若我因而沒有足夠元氣,那日後又怎能有精力繼續去打餘下的仗?想及此,我就放下自己的小聰明,把自己所該作的取捨權利全交給上帝,然後於十一時許起床,吃了一粒止嘔藥。

吃時心中也蠻有平安的吃,因記起今日白天曾吃兩個日本蕃薯,相信這應可抵消止嘔藥帶來便秘的副作用。因此,為了有覺好睡,我便在這夜恢復吃止嘔藥了,不久,我果然很快的進入了夢鄉。這夜睡得很甜。

     神從來不賜明天的力量,也不賜下一刻的力量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祂只給你勝過現今壓力的力量。
章伯斯(Oswald Chambers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