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7, 2007

充滿陽光的週末

清晨四時半許,肚餓,起床到雪櫃取東西吃。癌症病人手冊說,化療後的病人,在吃完東西之後,不要立即卧床,因這會很容易引發心臟急跳(heart burn),最好能等待大約一小時後才上床,於是,我吃過東西後,便坐在床上看屬靈書。這個時候,真的很需要經常看屬靈書,雖然常會因精神有限,不能多看,但能看多少便看多少,對此時的病人來說,是甚有幫助的。因為屬靈人寫的書,往往都能帶動病人把眼目轉向全能的神,得著信心的堅固。

哀慟焦點

今天看的,仍是鍾馬田的《活像基督--登山寶訓釋義》,一次只看幾頁。今次繼續看昨日未看完的部分,就是「哀慟的人有福了」。昨日看時,已知道作者說的是指屬靈上的哀慟,說一個真正有福的人,就是一個能深切為自己所犯的罪懊悔的人,在深感自己有罪之後,才會懂得向主認罪求赦免,得主拯救,其後才能有生命的改變,因而能得到真正的喜樂與祝福。奇怪的是,今天一看到「哀慟」二字,就特別留心起來,想起我過去幾天的「哀慟」,竟全是為了自己肉身所受的痛苦,所思想的焦點,盡是身體上的痛苦,竟沒閒心去思想自己這天所犯的罪。不像以往健康的日子,每晚上床前舒舒服服來到主前,省思自己當天的言行,為自己的罪求主寬恕。這些日子的我,竟沒有了這警覺,還是沒有了這「閒心」?可見,我的生命實在仍很膚淺,信主數十年了,至今所看見的仍是這外體;也可見,我對苦難的承載力很有限,一有事時,眼所能顧及的就是見得到的肉身,而無閒去理會內在生命的光景。求主寬恕,求主在此際繼續讓我能警覺自己內裡的罪,以致所哀慟的能如作者所說,是為自己內裡的罪哀慟,是為別人為這世界的光景而哀慟。

不住祈禱

看書看到約清晨五時半許再上床睡。睡至近早上八時才再起床。蠻精神的一天。自化療後,今天是哥哥第一天回來與我們在一起,感謝神的保守,這天又剛好是我老媽和我精神漸見好轉的一天。所以我們在這天,有美好的相聚,美好的聊天,邊在廳中聽詩歌,邊天南地北的東拉西扯,非常充滿歡樂與感恩的一天。這個周末,除了我頭上戴了頂彩色帽外,家中就像沒事發生的日子,非常溫韾與愉快,主恩實在豐盛。

我做完個人衛生後,趁著外出陽光普照之際,與老媽在露台散步,一起輕聲哼唱讚美主的詩歌。老媽唱詩比我有天份,記得的詩歌也比我多,在我一支歌走天涯之際,她突然唱起「不住禱告」這首詩歌。雖然她不怎完全記得歌詞,但當重複唱著「不住祈禱」這歌詞時,她就總輕拍我的手,堅定的唱著「不住祈禱,不住祈禱,主全要聽、主必應允。……信心能除,憂愁傷心,不住祈禱,主必答應。」

後來在網上查這首詩歌,原來是出自《培靈詩選》113首。全詩歌詞是:

不住祈禱,因主是近;不住祈禱,主全要聽。
真神已許,決不失信,不住祈禱,主必應允。

不住祈禱,凡百應用;不住祈禱,主賜豐盛。
無一禱詞,主看太小,不住祈禱,主都賜下。

不住祈禱,遇試探時;不住祈禱,必能站住。
主曾受試,凡事體貼,不住祈禱,主攙你手。

不住祈禱,若遇憂愁;不住祈禱,必得拯救。
你心苦楚,真神知道,不住祈禱,主會排好。

不住祈禱,當有信心;不住祈禱,是最要緊。
信心能除,憂愁傷心,不住祈禱,主必答應。


這真是很好的提醒,給此時易灰心喪志的我,再度得信心的堅固。感謝垂聽禱告的主,讓我和我家人今天在禱告中學習不斷祈禱,也在每天生活上親身經歷了神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