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8, 2007

第一天的化療

今天是做化療的第一天,因此,全家人都特別警醒,出門前都不忘為我禱告。禱告是一切平靜與安穩的來源。

三姊載我出門前,先在家讓老媽以禱告給我祝福,然後三姊駕車載我到診所與二姊會合,便回家去。由二姊培我先見醫生助理(nurse practitioner),看看有甚麼話要說。

早上十時十五分抵達癌症中心診所,量體重及體溫並血壓,一切正常後,醫生助理便來見我,要看看我做化療前的心情如何。我心情既興奮(因終於有得做了,可免為擴散而經常膽戰心驚),然另一方面卻有點緊張(因擔心弱小的自己能否吃得消化療中的煎煞),想起許多朋友及看過來人的書,都說化療是一個很辛苦難捱的治療過程,有人做了第一次後便嫌辛苦而決定放棄治療,那我會捱得住嗎?幸而,主是我的力量,是我的山寨,祂必與我同在,與我同受苦楚,我因而顯得頗平靜安穩。

這位滿臉笑容的醫生助理,很能將病人緊張的心情放鬆,替我驗身時還偶爾閒話家常的說笑話,或談她與朋友的經歷,令人可以從緊張氣氛得到鬆馳,也就滿有勇氣及信心,回答她的問題,也向她問了數條問題。醫生事前給的參考書,一定要讀,因有很多很好的提醒及幫助。那本名為"Chemotherapy and You--A Guide to Self-Help During Cancer Treatment"便提醒我,在做化療前,最好把想知道答案的問題一一寫下,屆時便可問個清楚。

於是,我照預先寫下來的問題問她:

一)化療醫生上次說將會用四種藥給我治療,請問今次會用那種藥先?
答:
Adriamycin(other names:Dosorubicin,dox,Adria) and
Cytoxan(other names:Cyclophosphanmide injection, cyclo, Procytox);

二)將會用多小時?
:以注射方式輸入你的血管;至於多久,則需要屆時問問護士。

三)注射這兩種藥後,我需要有甚麼特別留心?
答:化療後會常有嘔吐及作悶現象,因此要經常飲液體(例如:食水、湯水、果汁或汽水等),也要每兩小時去一次廁所;此時也會沒胃口,因此要經常吃時要少量但多餐,小小的吃,有胃口時就要吃;此時白血球也會下降,因此不要去多人的公眾地方,另小孩子是較易染細菌的一群,故不宜到有小朋友聚集的地方;任何親友有感冒傷風,都請他們不來探你;口腔會易生痱子,故每次吃完東西時,一定要用海鹽刷牙,不要用牙膏;食前食後或如廁前後都要洗手;化療後的你,血小板也大降,因此不要接觸刀叉剪刀,建議戴手做家務,牙刷也要用超軟毛的一種,免不慎受傷流血不止等等;頭髮也會脫落,太約數天後或一星期後,頭髮就會開始脫落甚至會禿頭,那時候若要洗頭最好用gentle baby shampoo and soft brush;為保護頭顱,出外時最好戴一頂帽,或裹一條絲巾,或戴個假髮;由於化療後不但頭髮會脫落,全身的毛也會脫落,故須要use a sun screen lotion with a skin protection factor(SPF) of 15 or higher to protect against sun damage, use a lip balm with SPF, wear long-sleeve cotton shirts, pants and hats with a wide brim(即闊邊帽,particularly if you are having hair loss), to block the sun.

在旁一起聆聽的二姊問:化療期間,病人宜不宜繼續喝鮮榨六青蔬果汁?
答:嗯,我會有點猶豫,因為此時的病人白血球會大大降低,很易受細菌感染,而生蔬果洗淨後能不能擔保內裡的細菌可完全洗淨?為免當中的存留細菌為病人帶來感染疾病的可能,我建議還是最好不要在這個時期鮮榨生蔬果或吃任何生魚生肉等。

再沒問題問時,二姊便回公司繼續上班,我便正式進入化療的地方,坐在一張大大的梳化椅,由腫瘤護士用吊鹽水般的道具替我注射今次要注射的兩種化療藥。感謝主,一切頗順利;腫瘤護士插針前,預先提出會有赤紅的反應,我都沒有,真是主對我的厚恩。

注射的時間大約需要二小時,快注射完畢時,腫瘤護士告知我有四個人來探我,原來是一對好朋友夫婦到訪,為妻的乃剛從癌病復元,與丈夫帶同我老媽及姊姊來癌症中心診所。這對夫婦很細心,帶著個膠盤到唐人街買了兩條活生生的非洲鰂魚送給我補身,說化療會讓體內失去大量蛋白質,天天吃蒸新鮮鰂魚就可給身體補回失去蛋白質,若沒有胃口吃不下魚肉,就可用鮮魚煲湯喝。他們還為讓我媽放心,便帶同她來看我如何接受化療,舒適乾淨又可有親友到訪聊天,注射完畢後還可一起回家一起出外吃午飯,所以媽媽的心情也因而放鬆許多了。主對我媽真體恤,給我們安排得如此週到,及時派來了兩位過來人來作我們的天使。

大概下午三時許,我身體在歡笑中開始出現疲累浮現感,便知道是時間要上床休息了。

為防化療藥物帶來嘔吐及作悶並腹瀉的反應,醫生已預備了四種用來控制副作的藥物給我回家服用。包括化療後第二及第三天吃的Emend Trifold(此藥也同時在第一天化療前吃一粒,共吃三日)、Dexamethasone 4 mg、and Rantidine HCL 150mg(此二種藥只用吃兩日),然後就是有需要時就可服用有安眠作用的止嘔吐藥Lorazepam 0.5mg(共30粒)。據説,這些輔助藥物各具有控制不同副作用的果效,讓化療後的病人能好過一點,而不用病人大受副作用的折騰。感謝神的體貼,讓醫生們能發揮醫者父母心的精神,給我們化療病人有更容易忍受的醫治。

我吃過該吃的輔助藥物後,便上床去睡了。據說:即使睡不著,也要繼續卧床,因睡眠是整個療程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。原來所謂一個療程(chemo cycle 1)是指:化療+休息(treatment + rest = 1 cycle),還要每天散步,即或身體仍柔弱,都要堅持散步;所以,是次療程醫生給我兩星期休息,要到十月廿一日早上才進行第二次療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