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0, 2007

化療後的第三天

    
    ……看哪,撒但在你患重病的時候,
        總想設法要得著你,好篩你像篩麥子一樣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但我已經為你祈求,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康復以後,要堅固你所認識的肢體。


化療後的第三天,較第二天精神好許多,不用經常上床歇,感謝主。

剛經歷過化療的朋友也說,第一次的化療,醫生往往會很小心落藥,從第一次的落藥來觀察病人身體對藥物的反應。若反應良好,身體承擔得起,他們便會在第二次的療程有信心落更重的藥,以收更大的果效。所以,當她第一次療程有好反應時(即沒嘔吐沒發燒沒貧血等等現象出現),他們便放心地在她第二次的療程中落了頗重的藥。她的第一次療程注射時才需要一小時半,第二次療程注射的時間卻要五小時,她因而在這一次吃盡了化療之苦。幸而在神的保守中,一一都平安度過了。今天,從癌症才康復個多月的她,現已可成為我這類新病人的盲公竹呢!

她患癌的經歷,與她現在以過來人身份給我的支持,常令我想起耶穌基督對彼得說過的話:「……看哪,撒但想要得著你們,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;但我已經為你祈求,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。你回頭以後,要堅固你的弟兄。」(路廿二31~32)當身陷疾病困苦之時,我內心真有時會軟弱到好像快要落在被撒但篩去的網羅中,不知神在我身上有甚麼計劃,也不知自己在漫長的病苦中能否支撐得住,能否如往常般信心堅定不移。幸而,滿有恩慈的天父,常以祂的話語及詩歌作我的安慰與提醒,也常差派不同的天使成為我信心的守護者,就如這位主內的過來人對我的關心,便常令我在領受中感受耶穌對門徒彼得說的話之真實。

每想起這經文,便都會好像聽到耶穌在對我說:「……看哪,撒但在你患重病的時候,總想設法要得著你,好篩你像篩麥子一樣;但我已經為你祈求,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。你康復以後,要堅固你所認識的肢體。」這節經文再一次給我肯定,就是任何事的發生,定必有神美好的旨意,要藉我們的經歷去成就。

這天,為迎接化療後數天將開始脫髮的來臨,我利用自己精神稍佳的時候,替自己剪了個短髮,技術有限,故只能是個苳菇款的髮型。配合藥物帶來稍腫脹的臉兒,蠻有返老還童的娃娃臉,有點像電影中的小傻。拍了個照留念,便出外散步去了。病人手冊說,化療期間,無論身體有多柔弱,也一定要勉強自己散步或作輕微的運動,以收更大的治療效用。

另有一件事在此階段要留心的,就是化療後,有沒有超過四十八小時便秘的出現。腹瀉與便秘,都是化療後可能有的副作用,再加上醫生給兩種止嘔吐藥也會加重便秘的副作用。我化療後的兩天,雖沒有腹瀉副作用的出現,但在昨天開始已感到自己體內出來的廢物,已大不如以前般的流通暢順與豐富。幸而今天仍算有些許廢物得以排出,故要在明天再作多一些觀察。癌症病人手冊提醒我們,若便秘超過四十八小時,就得致電醫生或送去急症室。我上述的過來人朋友曾經歷腹瀉,後來又經歷便秘,她不等足四十八小時,就已在便秘三十八小時之際致電醫生,醫生就囑她去急症室。到了急症室,沒人理會她,因是要用儀器將她體內的廢物吸出來的,屬厭惡性行業,故她說,到了醫院,等了很久才有人來幫她排去身上的廢物。自此之後,她便每天早晚煮一個日本蕃薯來吃,就解決了藥物帶來的便秘副作用。過往我們以為香蕉是通大腸最佳的食療,但她化療時的護士卻對她說,此時期切忌吃香焦,因這只會剛好相反帶來復瀉的副作用。

……你康復以後,要堅固你所認識的肢體。

這位過來人果真把聖經的教導活出來了。在我準備要接受化療之前,便已詳細地把她所曾經歷的,例如她曾在甚麼地方碰過釘子,甚麼地方疏忽而引致的副作用,甚麼可吃甚麼不可吃,甚麼需要留心等等,都一一事先告知了我。以致我在摸石頭過河時,也可知道該摸那一塊石頭。因此,我在還未正式開始化療的日子,便已懂得天天早晚吃一個日本蕃薯。感謝主,賜我們人類在疾病與患難中有彼此相愛的心,以致能在關鍵時刻發揮彼此扶持、彼此守望的精神。

    「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。」(約壹四19 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