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0, 2007

今天,我終於為自己的病哭了

今午,我終於為自己所身處的境況哭了。這是我第一趟為自己的癌病而哭。

回想過去的日子,即自知道自己患有癌病後至今,我也曾落淚數次,但每次都是為了感恩。第一次是一位很相熟且甚有愛心的姊妹,在知道我的Biopsy化驗結果是癌細胞即時含淚擁抱我的那剎,我被她真誠的愛心溶化了,也感動得流起淚來擁抱她,很多謝她對我的關心;第二次是與我合作十多年的刊物製作公司,在知道我因患癌而把工作進度拖延了,便來電郵告訴我,囑我不要掛心,他們會遷就我的健康情況作隨時的應變,看著這封電郵,我被他們的體恤感動得淚水湧上心頭;其後多次也是因為主恩豐盛,常差派不同天使為我煲抗癌湯水,為我在唐人街買苦瓜等蔬果回來,又有遠方好友致電給我打氣,給我買來許多癌症參考書,又天天為我禱告,甚而連素未謀面的讀者也來信慰問,教我感動非常,便因而會流起感激之淚。主恩實在太豐盛了!因此,我過去一段日子,內心充滿的,盡是對神的感恩。

況且,神在過去一段日子,真的很厚待我。不但透過我十多廿年的編輯工作,給我許多機會閱讀屬靈人寫的書刊,為我儲備了豐富的生命彈藥,以致我今天能派上用場;也在我快要踏上化療戰場之際,給我足夠時間作事前的準備,從閱讀癌症書及醫生給的資料中,對化療副作用有了基本認識,以致我化療後曉如何防備;及至我真要踏上戰場時,祂再度以豐盛恩典向我彰顯,給我一隊體恤病人情況而不落重藥的醫護人員,還人道地為我安排數種輔助藥物來減低副作用對我的侵害;此外,神也差派許多過來人及專業肢體為我提供化療時簡便進補的意見,以致我化療後吃不下東西,也有足夠的熱量、蛋白質及維他素吸收。因此,我在過去一段日子,副作用在我身上的反應都甚溫和,都是我現階段可應付的,而從不曾用為副作用流淚(往後的化療日子,因是未知素,故不能擔保)。這是主對我這軟弱人的憐恤。

許多朋友,看見我沒受苦相,或與我傾談時心情與常人無別,不像是個患了第三期癌症的病人,便都說我是個很堅強的人。查實,卻完全是主恩豐盛。而最大的恩典,就是祂讓我認識了祂的救贖恩典,使我知道死亡不是終結,而是進入祂永恆國度的大門,因此,我從知道患癌的開始都不曾懼怕死亡,反認為若能如此,就好得無比;此外,在主前安靜的領受中,知道這病不至於死時,我便知道神要藉此病給我生命熬煉,要為我裡裡外外的生命去蕪存菁,雖然曾擔心自己是個怕吃苦的人,擔心自己經不起熬煉,然而過去化療後的兩個星期,在吃化療後副作用之「苦」時,處處都看見主恩同時的臨在,也經歷了受苦的主一直與我同在,因此,我在過去兩星期的化療日子能「堅強」安穩度過,全因主是我堅強的力量。更何況,我是生活在一個敬虔家族,他們常在屬靈上給我許多支援。

只是想不到的,就是我今天雖因有永生盼望而不怕死亡,因有主為我力量而不懼吃苦,卻仍要面對另一層的考驗,就是老媽似乎因我而病倒了。經兩日在家折騰,吃過醫生助理給的強烈止痛丸,終於今晨七時許,由二姊駕車送入醫院的急症室。姊姊們說,醫院細菌多,我化療後白血球偏低,不宜去醫院。故早上我趁陽光普照,出外散步,中午回來休息一會,便把未完的工作繼續做。

下午,在家的露台涼剛洗完的衣服時,想起體弱多病的老媽要為自己的癌病擔憂,心中不禁頻頻說「對不起」。

黃昏時分,一位素來甚關心我的姊妹(她就是那位第一個令我流出感恩淚的姊妹),出錢出力在唐人街替我買蔬果並送來,當她問起我家人都出門了嗎的時候,我說二姊於今晨把患病媽媽送醫院至今未返,另一姊姊則因昨日整天要照顧老媽而感太倦要出外喘喘氣,我說時,想起老媽的生病也許是因我而起時,一陣虧欠感頓即湧上心頭,竟在姊妹前先是禁不住流下淚水,後更忍不住伏在她的肩頭哭了。感到很對不起老媽及家人。

原來此時,最大的難關,不是癌病,而是年邁老媽為自己的操心。我不但要靠主lift up我自己,我還要常哄她開心並領她仰望神,素來沒音樂細胞的我,也要在此時領老媽唱讚美詩,高唱讚美主讚美主之類的聖詩,但老人家就是老人家,信主年日比我還長,卻怎也不能完全放下憂心,患起憂鬱症來,加速病情惡化,不能吃不能喝,把兩個姊姊忙得團團轉。

這些日子,令我深深體會,一個癌症病人真不宜家中有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同住,這實在會加重廿四小時都在家的病人的心靈重擔。不但要打自己的仗,還要替老媽打憂鬱的仗。現在還是十六次化療中的第一次,且未見禿頭,尚且如此。因此,每想及老媽,我便實在不知往後的自己能否撐得住。求主憐憫。求主幫助我往後的日子。

下星期一,是我作第二次化療的日子,求主加倍施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