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4, 2007

化療後的第一個主日

今天是主的日子,本該到時到候去教會參加崇拜聚會,但想及現在的自己白血球偏低,不宜到人多的地方,怕當中有會眾有感冒或其他,那我就會很易受感染,故我還是遵照醫生的說話,避免到人多的地方,而留在家敬拜神了。

此時不去教會聚會,也有個好處,就是我可靈活地調動敬拜主的時間,也可以在發現支持不住的時候隨時可上床休息,總之,是在我狀態較佳時去敬拜神,就最好不過了。

靈修時間看啟示錄,今天看第廿章,說基督在末日前將與聖徒作王一千年。我對這個千禧年問題一直不太執著,因實在超出我能理解的範圍了。但今天卻突然想知道我一直尊重的蘇格蘭神學家巴克萊(William Barclay)如何說,便在靈修時同時翻查他的研經參考書,發現他似乎不太贊成照字面去解釋「一千年」,說聖經的「一千年」只是代表一個時期,而不應視之為實質的數字,又說「千禧年主義」已為今天主流思想所揚棄了。哎呀,這與我年青時常在教會聽到的「千禧年派」真不同啊,相當有趣!

只是對今天的我來說,這問題太傷神了,所以待看完一章節,我便已要合起書本,並帶著疲累的身軀上床休息。此刻很體會,學問的追尋,原來也是很講究有沒有健康的配合。一個才剛遭癌病擊倒的人,眼前所能關注到的,也許就只能局限於此時此地如何爬起來,作自我生存能力的調校。因此,能關注的範圍也就較平日縮減了許多,需要一段相當時間的生命操練,才能如使徒保羅般學會「無論在甚麼景況都能處之泰然」(腓四11)。對我這個不曾有長期疾病的人來說,今天要學習的,就是要在漫長的病中學曉如何與病痛泰然共存。

保羅有主耶穌成為他得力的秘訣,我相信假以時日,我也能如保羅般學曉這得力秘訣,就是: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」(腓四13)

晚上因倦便於九時上床睡,但因不想養成靠吃藥安眠的習慣,故是夜堅持不吃藥便上床,只是轉輾反側個多小時後,至深夜十時半許仍無法入睡,於是起床拿起鍾馬田著的《活像耶穌--登山寶訓釋義》看。這是今天我很需要的信息,要學習在任何環境都能活像基督,即或在病中,也要有基督的樣式。只是在聖經中耶穌似乎不曾有病的經歷!這令我不禁奇怪的想,若耶穌像我一樣得了癌症,要做一連串的化療時,祂會如何面對這些軟弱無助的日子?祂能瞭解我在病中的痛苦呻吟嗎?「活像耶穌」是甚麼意思?

作者鍾馬田不用我看完全本書,便已在開首的導論給我答案:活像基督,就是當我們願意尊主為王,基督就已在我們裡面,管治我們的心思和意念。即或我們在病中,我們因著有基督內住,心思意念在基督的管治下,就自然會像使徒保羅般在任何環境,都能泰然處之,也能凡事靠主喜樂。當然這對我來說,還需要時日的操練,因此,只能求主幫助我學習這生命功課。

看書看到凌晨十二時半許,感到真的不能再如此不入睡,終決定吃藥去睡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