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8, 2007

年邁老媽病倒了

這些日子的睡眠都不甚好,非靠藥物幫助不可,據說,這也是化療後其中一個副作用。所以是夜,當我企圖不靠藥物上床睡時,我是夜的精神狀態就會龍精虎猛,只是身體上的肌肉與頭重重的感覺,卻在告訴我,這是時候睡眠了。於是我在床上向主禱告,求主記念我的失眠,求主以祂的慈手引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,領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以祂的杖、祂的竿安慰我,好讓我的靈魂可在祂懷裡得酣睡的安息……,不久,我竟徐徐入睡了,直到今天早上差不多八時許才再度醒來。

吃過早餐後,昨日開始感不舒服常眠床的老媽,也醒來起床了,這個早上她雖仍有點意志消沉,但情況似較昨日好一點。至低限度願意下床出來活動。病痛確實容易令人意志消沉,一向個性堅強的老媽,也在老人眾多的病痛在此時發作,而變得像三歲小孩子般無力應付自己低落的情緒。就如今晨,弄早餐給她吃,也只吃了一口,便呆著不動。以往,她總喜歡在這個時候為家人為朋友為教會肢體禱告,現在問她呆著不動是在思想甚麼時,她的答案便總說是憂心我的癌病。每次聽後,我都會以化療後的自己有好反應來給她數算神的恩典,說神如何恩待她的女兒,她就會欣然開心的輕拍我臉兒,然後與我齊向主獻上感謝。然而此時的她,喜樂片刻後,愁眉苦臉又再度不能受控地呈現出來。特別在她也感到自己病痛纏身時,就更難要求她靠主喜樂,靠主抖擻精神,吃點東西,喝點營養奶,因為今天的她,在「內患外憂」齊來夾攻之際,實在已再無力自我振作了。雖然精神明明好過昨天,但意志仍很自然地往下沉。

為分散她對病痛的注意力,我在廳中播放聖詩給她聽,自己也隨歌起舞唱起詩來。詩歌正是「得勝的主」。邊唱邊對她說,我們這位得勝的主,不單可勝過死亡,也是全能的醫治者,祂昔日如何醫治瞎子、痳瘋病人、癱子……今天也會醫治她以及她的女兒我。老媽看見我滿有喜樂滿有精力的隨歌起舞,人也振奮起來,臉露笑容的對我說:「你現在仍在病中,不要太大動作太興奮呀!這個時候,可省力就省力。」事實上,我的身體也在此時開始呈現疲軟,且有點感到不能支撐,於是我對慈母說:「對呀,我現在是個很容易疲倦的病人,所以,若不想我這個病人來照顧妳這個病人,那妳就要振作,把該喝的喝該吃的吃。」果然很見效,她全部遵命的吃了喝了。媽果然真的很愛我!不到十一時許,我帶著極度疲累的身軀,再度回房休息。

中午時分,三姊回來接棒。只是老媽情緒因著身體的不適再度低落,連三姊精心炮製的雞蛋碎薯蓉午餐也不願吃,要三姊哄她餵她,她才勉強吃完這小碗薯蓉。至下午三時許,二姊回來帶老媽去看一早已約好的醫生,見的卻是醫生助理。經過一輪檢查,感謝主,甚麼都正常及良好,便擔心會不會是骨質疏鬆引致骨折而使老媽感腰痛,醫生助理便替她照鏡,並給她強烈的止痛藥回家吃。

服侍她的兩位姊姊,從老媽多年來一遇有至親的親人患有重病,便即有病痛及頻頻要出入醫院的情況,猜測今天的老媽已因著我的癌病開始患有憂鬱症。若然,那就真要懇切為此禱告,求主記念,求主加倍施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