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6, 2007

半夜肚餓兩次

癌症病人手冊(這只是我給的簡稱,原名應是"Chemotherapy And You---A Guide to Self-Help During Cancer Treatment")說,由於癌症病人在化療後會經常食慾不振,故每次進食都只能少量的吃,所以每天進餐的次數不能像常人般一日分三餐吃,而是能吃的時候便要盡量的吃,不論是白晝或是半夜,都要在一感到肚餓時就找東西吃,以能盡量從食物中吸取身體所需要的營養。

書中還說:吃高熱量的食物,能使體重保持正常;吃高蛋白質的食物,則能使體內化療時遭到破壞的細胞組織得重建;故食物若能含有身體內所需要的均衡營養,那病人就可較容易抗拒疾病的感染以及副作用的侵蝕。所以,化療期間的飲食是非常重要。

而以我的經驗來看,化療期間的病人,似不宜過飽,也不宜過餓。因為兩者都會令病者有作嘔作悶現象。對於一些較容易忘記自己仍在病中的病人來說,例如我自己,曾有一次在吃不下時仍習慣地要把眼前食物吃畢,結果食物是吃完了,卻因「過飽」而頻頻作悶的想嘔,非常不舒服。自此,我便很小心注意自己每次能吃的份量,寧每隔一兩小時小量多餐的吃,也不強迫自己照常人的份量去吃。不過,若每次都只小量的吃,病人就要自己很自律的每隔一兩小時便再吃多一餐。化療後第一個星期,我尚可如此儆醒的守望自己,把一日三餐的份量分五六次吃,但日子一久了,人性的軟弱(鬆懈)便跑出來了,竟忘記在常人的三餐中也要再吃二三次,幸而化療後出現的作嘔機制,常在我肚餓時發動其威力,藉令我不舒服來催促我快找食物填充肚子。

不過,要在半夜爬起身找食物吃,昨夜才第一次。且是一晚兩次。

難怪癌症病人手冊建議,為方便化療後的病人在肚餓時隨手可得食物吃,最好能在他們可接觸的範圍預先擺放一些零食,例如餅乾、果汁等,好叫他們一肚餓想吃東西時就有食物可吃。我相信這個建議也相當有心思,因為建議把食物放在病人身邊,那就可避免病人半夜肚餓怕爬起身的麻煩而不進食,我昨夜便因怕麻煩而曾不想起身找東西吃了。只是體內的嘔吐機制又在抗議,我肚子愈餓,我作悶的情況就愈令我感不適,於是一個晚上起了兩次床,一次是凌晨一時半,一次是天快要亮的五時許,到廚房找簡單的東西吃,沖了杯蜜糖喝,之後到浴室用海鹽水漱口刷牙才再上床睡。

近兩天口腔開始出現牙肉腫痛,已經每次進食後都用海鹽水漱口刷牙,卻仍逃不了化療後其中一副作用的出現。今天醒來的情況似嚴重了,須繼續為此禱告及多觀察。求主記念,求主醫治。

今晨靈修,讀屬靈人的著作,其中一句為今天的我帶來深思:
    人在生命過程中,自己的手寫下自己的命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巴克萊~

主啊,是的,我今天的命運確是我過去用自己的手所寫下的,但我知祢滿有恩慈憐憫,我過去的生活習慣縱然如何不盡善盡美,充滿了瑕疵,然在祢慈愛恩典十架之下,我清楚地知道,祢已用祢的寶血為我塗抹了過犯,為我洗淨我身上一切的不義,並正要在這段日子改造我舊有的生命,以便我日後能有一個不一樣的命運。主,我感謝祢,我歌頌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