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13, 2007

化療後的第一個周末

天父照顧細微

經過一夜的酣睡,今天起床時的精神,果真煥發起來。整個人神采奕奕。剛巧今天窗外陽光也普照大地,內外配合之下,也就特別感到彌漫多時的黑雲已逐漸過去了。

最開懷的就是,昨夜因擔心止嘔藥會帶來便秘副作用而曾掙扎要不要繼續停吃一事,卻為要有好睡眠以能應付繼之而來漫漫長的打仗,便把這決定主權交給神,如章伯斯在《竭誠為主》一書所給的提醒,說:「我們必須學習給神留下應有的位置,就是給祂有自由活動的空間。」於是,我放下自己的執著,順服的照吃這安眠止嘔藥。之後,除了一夜有甜美的睡眠,今晨起床後,才是一個上午時間,大腸沒因止嘔藥具便秘副作用而宣告大擺工,相反還滿有生機的為我帶來兩次順暢的排廢機會!此刻發現,我親愛的天父,其慈愛真無微不至,竟連這麼個人的小事,祂也照顧細微!

今天是化療後心情最舒暢的一天。家人看見我臉上掛有從容的笑臉,心情也隨之釋放並開朗起來,不像前兩天看著我無言無語般吃不下東西而擔心我會患有抑鬱症。據說,這是每個化療的療程必有的階段,就是化療後的第二個星期,化療藥物在我身上帶來的副作用已漸減弱,此時的我,就可踏入較舒服的日子了。

一般來說,化療最辛苦的階段,該是剛化療後的第一個星期,一切副作用帶來的不適反應,全都在這個星期內一一抖出來,繼之而來的第二個星期,則屬養尊處優給病人一個機會好好享受一番,待喘過氣後,才再來第二輪的化療。我感謝神的,就是負責替我化療的一組醫護人員屬頗體恤及細心的一隊,故所有會在化療後出現的多種副作用,他們都早已事前準備了相關的藥物來給我減輕副作用的侵害,以致我接受化療後的一個星期,所呈現的副作用都在這些輔助藥物幫助下得以控制。

整個星期,除了容易疲軟經常一兩小時後便要卧床休息數小時,以及吃東西時不能如往常般的吃得暢快,而是要很斯文慢慢的吃以免刺激體內的嘔吐機制,一餐的份量要分開三次吃之外,便都能平靜安穩的度過。這實在是神恩典給我的保守。

默默盡上本分

當然,在神恩典臨到之同時,我也遵照聖經「各盡其職」的教導,在養病期間的可能範圍內,盡上病人應盡的責任。例如,我會依照癌症病人手冊的指引,經常喝許多水(或湯),定時出外散步半小時,每吃東西(無論是多是少)都用海鹽刷牙(因此時牙肉易發炎),不去人多的地方(因此時白血球低易感染疾病),以及用經常藉禱告整理自己內裡的情緒以能保持樂觀心境;此外,我也遵照許多親友給的寶貴意見,知道此時期的癌症病人很需要高維生素、高蛋白質及高熱量的食物作補充,便也就按著所需要吃的食療與維他命丸及營養奶等列了一張日程表,天天按時輪流的進食。

最重要的,就是我知道,我若能如此盡自己的本分,我就可以減輕家人的掛心與擔子,因此時的他們,為我付出的已超過我所想所求了。而他們此時期的心情,常因著愛我,不忍見我受病痛之苦,便會猶如股市般隨著我的心境與病情時高時低,受盡憂心之折磨。特別面對年邁老媽為我血壓上升時,我又怎能不振作的盡上自己本分,以緩和家人的掛心?!

在神恩典的保守下,我在此時期默默盡上本分與神合作,終見果效,就是老媽在這些日子見到我病得如斯「輕省」,整個人也就放心過來,懂得凡事交託神了。這實在是神豐盛的恩典。

  We can walk through the darkest trials
          when we walk with God in the light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Our Daily Bread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能順利排便可真不是一件小事啊, 感謝主恩典. 為您好好預備第二次化療作好準備禱告.